[分享]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

时间: 2020-08-01 22:03 阅读:


常见的几种计算土石方量的方法有:方格网法、等高线法、断面法、块面法、平均高程 ( 水深)法、基于数字地面模型的DTM法等。在实际应用中,用不同的方法来计算同一场地的土石方量有时候会相差较大,所以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来算土石方量 ,其精度也不尽相同,适用范围也不一样。因此在同一工程 中 ,竣工后应采用与设 计时相同的计算方法。利用AutoCAD Civil 3D 软件计算工程量 ,利用测量原始数据文件 ,生成曲面模型 ;根据设计标准横 断面 ,灵活生成所需要的设计曲面,即可方便快捷准确的计算出工程量,实时可视化的特性,更方便直观的观察,动态更新功能,免去了更多重复性的工作。以下就是 AutoCAD Civil 3D软件计算工程量应用 。

1

 创建原始地形曲面 

在创建原始地形曲面之前,需要有测量的原始数据( X,Y,Z)格 式不限 ( 图 1),软件提供了很多格式,而且还可以新建自己需要的格式。这比南方cass软件的成图时需要的数据格式 ( p,n,Y,X,Z)灵话的多,当然有时候没有测量原始数据,只有设计方提供的电子图,由于高程点编码不同,注记格式也多种多样。在 Civil 3D 中提供了本地化包和添加图形对象功能 ,能快速将设计提供的电子地形图转化成所需要的地形曲面 (图 2)。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1
图1 地形曲面

2

 创建设计 曲面 

这 里以一个航道疏浚工程为例 ,首先根据设计图纸提供的挖槽平面布置图和断面图(图3),得到航道设计尺度,这个航道的设计宽度有一段是由50m到60m的渐变,设计河底高程有一段是由56.92m到57.32m的5%的坡比,边坡是1:3。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2
图2 设计断面

先用3dpoly命令创建一条航道轴线的三维线段或者直接把设计提供的电子图中的航道中轴线用Civil 3D提供的命令快速将其转换为三维线段,然后根据设计图纸设定这个三维线段的各个顶点的高程 ,完成上述步骤就接下来就可以创建设计曲面了。利用放坡菜单下的放坡创建工具,设置好放坡组 ,选择放坡目标,本例采 用的放坡目标是距离 ,放坡规则是距离一坡度,点击创建放坡,选择刚刚设置好的三维线段,选择放坡边 ,输入挖槽底边宽度,边坡输入0%,就完成 了一侧的挖槽底边放坡 ;再继续放坡,为了能与原始地形相交 ,输入距离是要大干原始地形边界 ,边坡输入1:3,就完成了挖槽一侧的曲面创建 ,另一侧的放坡也是同样的操作步骤 。创建好的设计曲面见下图 (4)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3
图3 设计曲面

3

 创建不同土质层的分界线曲面 

本例的疏浚土质分为上层淤泥,下层卵石,涉及到两种不同的土质所适用的挖泥机具不同,单价也不相同,所以要分开计量 。一般淤泥层的厚度是由勘探部门提供的资料确定的,我们得到的图纸只能在断面图看到淤泥层的厚度,不能和原始地形曲面一样 ,由原始测量数据创建曲面 。Civil 3D 在本地化包里提供了一个横 断面数据导入功能 ,这个功能就是通过横断面数据,也可以创建 曲面 。用横断面数据来生成曲面是利用本地化包一附加工具一横 断面 一横 断面数据导入这个功能来实现,当然,前提条件是首先得在图中建立一条路线 。这条线路就是航道的中轴线 ,导入纵横断面数据有格式要求,txt:艾件 ,格式样式如下:横断面格式:第一行,桩号 ,第二行 ,桩号所对应的横断面左侧数据 ,距离高程( 高差) 距离高程 (高差),第三行,桩号所对应的横断面的右侧数据 。以后依次类推 ;中桩高程文件格式 :桩号高程 ( 高差 )。

根据设计提供的断面图, 就可以得到淤泥层的横断面数据,然后利用本地化包的工具就可以创建不同土质分界线曲面。

4

 创建采样线 

由以上的操作我们得到了三个曲面 ,即原始地形曲面、设计曲面 、卵石和淤泥分界线层曲面。点击采样线菜单 ,选择线路,选择需要采样的曲面,本例把三个曲面都要选择。然后根据桩号范围创建采样线 ,在弹出的对话框内设置采样宽度、采样增量。

5

 创建多个横断面图 

点击横断图下创建多个视图菜单,根据提示操作 ,设置好横断面、横断线样式 ,即可生成横断面图。

6

 创建材质列表 

创建材质列表是创建体积表和报告的必需步骤。点击计算材质菜单,把以上步骤创建的3个曲面添加到材质列表中去,确定好各个曲面所包含材质的上下关系,还可以设置松散 、压实系数等。
为了区分不同土质层,要设置不同土质层的填充样式,在造型样式里分另Ⅱ 设置好不同的样式。点击确定就可得到图5。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4
图4 软件生成的设计横断面

7

 工程量计算 

点击分析菜单下的材质体积表就可以得到需要开挖的淤泥和卵石 的土方量 ( 表1-2)。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5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6

单击总体积表就可以得到整个挖方量的体积 ( 表 3),点击体积报告还可以生成 XML表格样式的报告 ,方便导入Excel表格进行编辑。

Civil 3D工程量计算小技巧,一次打包给你!_7

表格里的数据和曲面文件是动态关联的,只要曲面发生变化,横断面和体积表格都会随之变化,这在每次测图计算工程量,进行工程计量的时候,不用重复上述工作,只要把每次的测量数据创建相应的曲面 ,就可以快速计算出相应的工程量。

由此可见 AutoCAD Civil3D所有工作的基础是曲面,动态关联的特性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避免重复性的工作 。标签样式的自由定制可以满足不同工作需求的要求。Civil 3D 还有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通过装配创建设计曲面 ,通过代码集样式可以实现各式各样的出图样式的需求。

来源:七二检测路桥市政
仅作分享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