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

时间: 2020-08-01 22:00 阅读:

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泰贞项目位于长沙市五一大道与建湘南路交汇处西南角,总面积103187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77164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为26023平方米。项目工程体量大,专业多,机电系统复杂,参建单位多,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泰贞项目针对BIM机电方面的应用,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法。


建模所用时间:通风空调专业14天;给排水专业13天;建筑结构专业10天;电气专业15天。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3
2、图纸内审及会审

各专业工程师在快速建模过程中,以三维视角,深入挖掘图纸问题,将各专业图纸问题整理汇总提交至项目技术部,为项目图纸内审工作提供第一手依据,提高内审及会审的质量。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4
3、碰撞检查
集成各专业的BIM模型进行碰撞检查,对因图纸造成的问题进行提前预警,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设计问题。
发现碰撞点后,在安装模型中,通过三维模型调整,再次综合模型,实现可视化施工交底降低相关方的沟通成本,减少沟通错误、争取工期。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5碰撞检查BIM实施流程图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6
碰撞检查操作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7
现场实测实量
 
BIM工程师对现场建筑结构过道宽度、梁下净空、井道位置等进行实测实量,对照并调整模型,确保一致,此工作为机电管线综合优化的基础。
4、管线综合优化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8管线综合优化流程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9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0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1
5、墙体预留洞口

为提高结构施工质量,在结构施工前利用BIM技术准备定位混凝土的预留洞口位置,特别是风管穿剪力墙,避免二次打洞,破坏结构。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2
墙体预留洞定位BIM实施流程图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3
6、设备基础定位

对楼层内36个空调机房、锅炉房、制冷机房、2个消防泵房、2个生活水泵房等位置,根据设备尺寸,机房整体进行区域三维建模,对130个设备基础进行了定位确认,出具设备基础图,提交土建专业,确保设备基础一次成活。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4
7、成本控制

随着管线综合优化,模型同步调整完成。在此基础上,利用BIM技术应用,可快速导出工程量,为项目各类成本控制指标做数据支撑。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5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6
BIM模型与工程量数据联动
8、材料计划

根据管线综合调整的桥架走向,结合现场确定的配电箱安装位置,对配电箱的电缆重新进行配线,导出电缆清单。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7
9、电缆工程量分区统计

利用电气BIM模型根据低压配电室对的电缆进行分区分回路进行详细建模,在报表里面进行条件筛选,对电缆材料计划进行分区分楼层分系统分盘采购。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8
10、建立BIM协同平台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19
利用后台对账号进行授权管理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0模型统一管理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1BIM浏览器

将建立好的模型上传至服务器共享,操作人员通过账号登录BIM浏览器,查看模型及数据。
11、BIM资料数据库
基于BIM技术的档案资料协同管理平台,可将施工管理中、项目竣工和运维阶段需要的资料档案(包括验收单、合格证、检验报告、工作清单、设计变更单等)列入BIM模型中,实现高效管理与协同。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2BIM资料数据库实施流程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3
12、BIM施工交底
复杂区域三维虚拟交底: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4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5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6
对于一些机房、过道、泵房、坡道夹层、管道密集区域,根据传统的二维图纸,去联想该位置的管道安装位置有一定难度,然而通过三维可视化交底,结合平面图、剖面图。可以直观的在模型中看到该复杂节点的具体构造,给现场施工带来便利。
漫游可视化交底: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7
将优化完成后的BIM模型,上传至BIM 系统中,实现BIM模型内部漫游,身临其境地观看管线排布和走向。这种交底形式颠覆了传统的二维平面图交底方式,直观形象。
出具各专业平面图,剖面图: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8
13、现场质量安全管控

利用移动终端,积累形成相关质量、安全及进度照片库,并与BIM模型关联。项目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均配备了iBan应用,可在施工现场将现场情况拍摄下来,实时上传,可直接定位到相应位置,在系统中让所有人共享。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29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30
14、二维码应用

运用手机客户端,扫描BIM模型构件的二维码,能方便地提取相关信息,如厂家联系方式,地址,设备参数,便于设备管理。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31
15、模型轻量化:移动端模型查看

利用移动端随时调用所需模型,查看项目图纸,查看对应的工程资料。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32
16、设计变更模型动态调整

在对各楼层进行管线综合的调整过程中,发现很多管线出现碰撞,按原设计不能满足现场标高要求,根据三维模型调整出最优方案,通知甲方、监理、设计等单位一起开会讨论方案是否可行。
干货!看中建如何在机电项目中深入应用BIM技术?_33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