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

时间: 2020-08-01 22:00 阅读:

电气照明通过因地制宜地营造理想的光照度,既保证了生产、生活的顺利,又提升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的质量,成为现代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与人们生活品味的提高,我国的照明用电量直线增加,能源消耗逐年放大,因此,安全、合理、高效、节能的电气照明设计成为了新时期建筑照明设计的新准则。

根据GB 50034-2013《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规定,为满足工作场所和视觉作业的具体要求,不同环境对照度的要求标准也不尽相同,因此如何正确计算室内照度并合理确定灯具的形式、布置及数量就显得极其重要。这里,可以引入BIM软件在施工前期帮助用户进行建筑室内照度分析,对原有设计进行校核、优化,达到建筑照明设计安全、合理、高效、节能的目的。
目前,国内的照度计算方法主要有三种,即利用系数法、单位容积法和逐点计算法。其中,利用系数法适用于计算室内外各种场所的平均照度,应用范围广且操作简便、结果准确,是当下普遍采用的方法。Revit软件正是基于利用系数法的工作原理,通过明细表分析的方式,在满足照度要求的前提下,同时完成灯具的选型和布置。今天,我们以浦发银行项目为工程实例,介绍如何使用Revit软件对建筑室内照明进行了照度分析,再如何根据分析结果对照明设计进行校核、优化,从而达到绿色建筑的要求。
Revit软件照度计算主要分为三个功能模块:参数设置、创建照度要求、空间照明分析。
1参数设置

根据不同建筑的功能和性质定义建筑类型,确定主要房间的照明负荷。如浦发银行项目属于办公建筑,则根据规范GB 50034-2013的要求在与照明相关的设置中填入办公建筑的参数,后期再对建筑内大堂、机房等其他性质的区域单独修改,节省各区域重复定义的工作量。(功能区“管理”—“MEP设置”—“建筑/空间类型设置”)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1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2
通过“空间”放置自动获取建筑中不同房间的信息:面积、体积等。注意:空间不能在天花板平面定义。定义“空间”的目的在于:1、软件可以根据空间的信息,计算各个房间的室形指数RI或室空间比RCR;2、将每个房间单独定义成空间后方便软件根据每个房间的不同分别进行照度分析。(功能区“分析”—“空间”,分别进行房间边界、空间的放置、空间标记)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3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4
2创建照度要求

创建照度要求的目的是根据规范《建筑照明设计标准》要求为建筑内不同功能的区域指定照度要求。(“分析”—“明细表/数量”)
在明细表属性对话框“字段”中选择空间类型和所需照明级别。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为明细表添加行,输入项目中需要使用的空间类型和相应照度。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5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6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7
3空间照明分析

完成各参数设置并指定照度要求后,通过创建空间照度分析明细表可进行照明灯具布置或分析已有设计是否合理。(“分析”—“明细表/数量”)
在明细表属性对话框“字段”中选择名称、天花板反射系数、墙面反射系数、楼板反射系数、照明计算工作平面、所需照明级别、平均估算照度、照度差值、指定的每个区域的照明负荷、每个区域的实际照明负荷、照明密度差值。
其中,照度差值和照明密度差值需要自己指定计算公式。在“明细表属性”对话框中,点击“计算值”,照度差值的公式为所需照明级别-平均估算照度,一般认为差值在照明级别正负10%内是合适的,因此在“条件格式”中“照度差值”选择不介于正负25lx,则认为灯具设计得不合适,在“背景颜色”中用红色示意。照明密度差值的公式为所指定的每个区域的照明负荷-每个区域的实际照明负荷,根据规范电气设计的节能要求照明功率密度不能超过限值,因此在“条件格式”中“照明密度差值”选择小于0w/㎡,则认为灯具设计得不合适,在“背景颜色”中用红色示意。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8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9
通过空间照明分析明细表,Revit运用指定以及灯具自带的参数,分别为每个空间计算照度,且计算值会随着灯具的更改实时变动。浦发银行项目某层的照明分析明细表如下,从下表中可知:盥洗室的照明设计偏亮,将1350lm嵌入式荧光灯改为1080lm嵌入式筒灯后符合照度要求。新风机房、配电间、弱电房等照明功率超标,分别通过减少灯具数量或选用光通量更高的灯源等措施,使设计符合绿建节能要求,具体选型方法在此不再赘述。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10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11     
照度分析优化对比表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建筑内照度分析)_12
盥洗室照明优化对比图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