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

时间: 2020-08-01 22:00 阅读:

机电BIM模型能在施工前有效优化管线布置,
检查管线碰撞,确定综合支吊架方案,
精确定位预留预埋孔洞,大大减少机电施工中的拆改返工。

建立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机电模型,是进行机电BIM应用的基础。如何快速高效的协同工作,提高建模工作效率与准确性,是许多项目面临的难题。

本系列文章结合实际项目机电模型的建立,对机电建模全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技术要点、难点进行总结归纳。文章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CAD图纸优化、管线综合设计原则、REVIT机电建模前的准备工作、机电建模简介、简易协同工作平台的搭建、机电建模疑难问题解决。
目前大部分项目设计方都没有给出模型,需要施工方基于设计的二维CAD图纸建立三维模型。清晰、规范的CAD图纸可以有效提高BIM建模的效率。机电涉及专业众多,图面复杂,在BIM建模之前对CAD设计图纸进行预处理十分必要,现分享以下几点图面处理技巧:

1、在各专业图纸中只显示本专业所需图层
1.1针对不同专业,确定基点(一般基点选择每张平面图都存在的两个轴线交点或者核心筒的一个角点),利用UCS命令将已选基点定为(0,0,0)原点,方便统一链接CAD图纸时使用原点对原点命令,使各层各专业图纸不错位。

1.2使用LAYISO命令在CAD图纸上仅提取本专业所需相关图层。

1.2.1图层可以通过图层管理器(快捷键LA)进行控制,但LAY开头的图层控制命令更为方便,更多的图层命令需要CAD安装了Express功能,既工具栏中有Express菜单。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1
1.2.2若没有Express菜单,有可能是安装时忘记勾选,可以通过以下步骤进行添加,控制面板——卸载或更改程序——CAD程序——添加或删除。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2
1.2.3添加完成之后重新打开CAD,也会出现Express命令栏不显示的情况,可以按照以下操作进行恢复。
(1)在CAD命令栏里面输入Appload指令,按回车执行此命令。
(2)选择CAD安装目录下面的Express文件夹(比如,我的安装目录是D:Program FilesAutodeskAutoCAD2012Express)。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3
此时菜单栏中已显示Express的工具条

1.2.4现对其中的常用命令做简单介绍,可以设置这些命令的快捷键,更多的还需在实际操作中熟悉。
LAYON:打开所有图层;
LAYISO:隐藏或锁定除选定对象所在图层外的所有图层;
LAYUNISO:打开使用上一个 LAYISO 命令关闭的图层;
LAYOFF:关闭选定对象所在的图层;

1.2.5若图纸中存在有无法分解的块,有可能是在定义块的时候未选择允许分解。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4

可以选择块,点击鼠标右键进入块编辑器中,使用CTRL+1打开属性设置进行修改。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5

2、将各相关专业叠加在建筑图纸上
2.1.1在各专业图纸上只留下本专业所需图层及基点之后,使用PU命令进行图面清理,保存至对应的管综文件夹。

2.1.2打开新的建筑图纸,使用外部参照命令(快捷键XR),将管综相关图纸参照到建筑底图上,对齐基点,使用修改外部参照命令进行修改。
(1)在CAD命令栏里面输入XR指令,按回车执行此命令。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6
(2)选择管综相关专业图纸。
BIM机电模型建立全阶段详解:CAD图纸处理优化_7

外部参照相对于复制粘贴来说,具有保持各专业图纸的独立性,方便协同操作,减小文件容量等多方面的优势,建议优先采用。

2.1.3平面碰撞检查与调整
生成了原设计的管线综合图纸后,我们在二维平面中就能发现管线很多重叠的地方,通过对管线综合图纸在建模前进行预调整,能有效减少建模修改工作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