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工控现场]关于机电设计中的一些经验之谈

时间: 2020-08-01 22:00 阅读:
20111223101158_vt2Hs.thumb.700_0.jpg
天天做机电设计,
常常遇到一些事与愿违的事情。
甚至要说不顺利的事情要多于顺利的时候。


1失败的选型,

做第一台机的时候,由于不知道这个设备到底要多大的力才能启动,于是选用了一台比较大的电机。然后加上一个10:1的减速机,这个输出扭力从理论达到了120N.M。
机器运行正常,通过机器上的扭力传感器监测,实际上的扭力只有30N.M。于是感觉这个机器的力太大了,要不要换小一点呢?这样会节省成本,而且体积也要小很多。
于是乎第二台机就换了小一点型号的,输出扭力也要小一些的,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做到了50N.M的输出扭力。
机器装好后,开机就运行不起来,明显是扭力不够引起的。这个没有什么可以勉强的,只能换回原来的型号。
翻本本吧?扭力绝对够了。查资料吧?扭力也是绝对够了。那为什么运行不起来呢?

2.机械公差配合,

机械设计手册上的公差配合,我到现在也不懂,也没有看过,所以不知道H7和h7到底是什么东西,到底是多大。为什么呢?如果你是机加工师付,我在图纸给你标个H7,你是不是要放一本机械加工手册在手边查一下呢?
我的办法也没有什么,就是凭感觉吧,这个零件的公差应该是多大范围就行了,直接标好就行,不让加工人员麻烦。所以我更相信我的公式。精密机器这么多年,基本上没有出过什么错。

序号.关于绘图软件,

很多人喜欢赶潮,今天是2013,有的人可能恨不得用2020版本去了。往往这就害人害己了,第一版本太高了,而有的人用的却是低版本软件,这种情况,图纸不能共享,也就无法和别人交流。
做设计的,常常要发图纸给你的供应商,给你的加工商,这时别人很可能打不开你的图形,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再者很多升级软件,增加的功能并不一定你用得上。反而增加了系统的负担。
所以到现在,我的CAD还是2004版本,我和客户交流,不存在对方打不开图形的现象。SolidWorks 也还是2008版本。

4.步进电机和伺服电机,

很多人认为机器只要装了伺服电机,机器就高端了。认为伺服电机是万能的。其实我常说的打起摆子来一样的抖,失起步来一样严重。如果用PLC控制,伺服电机的效果还不如步进电机好用,现在的步进电机在很多方面都优于伺服电机了,同样也有高速的。

5.自动化机器,

我就遇到一个客户,他要求机器并不是一定要全自动的,而是能手动的,尽量手动。开始一听感觉这人客户太不可理喻了,现在都在要求自动化的时候他却要求尽量手动。其实后来我也想明白了,他是有道理的。假如这台机器必须要人工操作,那么有些动作自动工作并不比人工好,而且多一个元件,多一个故障,机器成本也要高一些。(这个不是绝对的,而是要看现场的情况)。

6.程序的编写,

程序的人,一定要有现场经验,要自己去开一下机器,对于操作员来说,动作越少越好,有时看不起眼一个开关按钮,哪怕就是这么多按一下,也会引起操作的不方便,而且也慢了一个节拍。机器要做到人性化,程序就要写得很复杂,要把各种想到的,各种会出现的一些情况都要想到。
我在写程序调机器时,会把机器上的开关在各种状态下乱按一通,看这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会不会用干涉。所以我常对我的用户说的:机器上的开关随便你按就是了,按坏了机器,不要你负责(当然了,不要把开关按坏了)。因为机器上的任何一个开关,都有可能误操作。

7.最好是什么都要会一点,

机加工和电路都要懂,这几天我连烧了三天电焊,焊完二包电焊条。虽说焊得不是很漂亮,但事情是做出来了。在没有人能做得了的时候,只有我站出来了,有人说我三天顶了别人一个星期。
这个时候,如果我不会焊,那么就要请外援了,这就增加了机器成本,也耽误了时间。动动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要说的是,做事并不吃亏,没有架子不架子的,劳动是最光荣的。

8.做事不要怕吃亏,

特别是上班干活,多做不吃亏,多做事,是在给自己长经验,这就和玩游戏一样,多打一个怪,那就多加一点经验值。特别是还在做小电工和助理工程师的,你今天的多做事,是为了明天能坐在更高的位置上。

喜欢的话收藏加热一下吧~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