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

时间: 2020-08-01 22:02 阅读: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的BIM施工解决方案主要由BIM模型深化应用BIM+GIS管理平台应用两大部分组成(见下图)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

BIM模型深化应用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3
首先介绍锦申在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的BIM模型深化及应用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4
机电深化设计
通过对常规风水电、通信、信号、供变电等专业系统进行管线综合碰撞检测、净空检查、管道走向及层次布置,使各专业管线综合排布科学合规,管线的高度、走向合理美观,避免在管线布置中出现违反规范的现象。在管综深化设计后,通过受力计算,在符合抗震规范要求,保证管道系统稳定的情况下,结合BIM技术处理,优化综合支吊架类型和数量,指导施工,节约成本,缩短工期。

四电系统优化
基于BIM模型,结合现场情况,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根据施工图中的电缆清册在建模软件中布置各类设备并进行电缆敷设模拟,确定电缆敷设的路径和顺序,能够直观的查看优化后的效果。通过创建电缆敷设路径图、安装图和清册。提高了电缆敷设的速度和质量。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5
孔洞预留
利用BIM技术完成管综优化后的预留孔洞标注及出图工作,在砌筑阶段介入管综排布,可以避免后期砌筑洞口与管综方案不一致导致的方案变更,从而避免返工。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6
装配化施工
通过BIM预制模型及编码出图,将重点机房或区域进行模块化预配组装,现场只需按照优化安装方案简单组装,极大地缩短工期,减少材料浪费及施工噪音、粉尘等对环境的影响。另外,模块化地预配组装,提高安装集成度,很好地优化设备安装、运维空间,整体提升项目机电安装效率和质量。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7
工厂化预制
1  风/水管预制加工
利用BIM技术优化水/风管分段并出预制加工图纸,交付给工厂直接加工生产。现场只需简单组装,保证了标准化施工工艺的统一性,减少现场生产对进度的制约和安全生产隐患。工厂化预制统一了零构件的生产加工工艺及施工安装标准,避免了现场临时构件制作质量的不合格和施工工艺的不统一。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8
风管管段预制结果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9
风管装配图及明细表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0
预制加工图
2  轨行区施工预制
利用激光扫描技术对盾构隧道扫描成像得到隧道、轨道等点云数据,基于点云数据进行BIM建模,从而计算出疏散平台支架安装打孔数据、接触网锚栓定位数据、锚栓长度等与现场实际吻合的安装参数以帮助选型提料以及指导工人定位、打孔、安装。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1
3  接触网腕臂施工预制
根据现场测量结果进行腕臂三维预配计算,得到与实际一致的接触网腕臂模型和施工预配参数。从而提升建模效率和精度,为腕臂预配提供数据支撑。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2
可视化技术交底
利用BIM模型,对重要设备装运、专项工程施工等关键任务进行三维仿真,形成仿真动画或视频,指导现场施工。施工人员可通过查看相关任务的工艺仿真动画,及时了解施工任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高施工过程的效率,并保证安全质量。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3


BIM+GIS施工管理平台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4
接下来详细介绍锦申科技BIM+GIS施工管理平台的BIM应用,含多个动图哦~~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5
平台依据BIM相关标准基于WEBGL搭建,通过通用数据环境的标准化接口打通与其他系统、专业、模型的数据通道,并进行综合数据管理为业务提供数据驱动。业务功能层提供了各种实用落地的BIM管理功能,并可通过WEB端、移动端、微信端进行交互。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下它的各个业务功能模块。
全线场景漫游
模型建成后,由于场景体量大,配套的模型查看软件难以支撑。平台针对轨道交通特性进行了攻坚优化,支持Revit、Bentley、点云、倾斜摄影等模型轻量化导入,解决了铁路、地铁项目带状模型与GIS坐标系的转换问题,支持全线全专业模型在网页中进行线性浏览。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6
人员管理
项目管理以人为本,平台提供了项目人员管理的功能,对项目部、工区、作业队、供货商等人员信息进行集中管理,为项目施工协同管理打下基础。通过和可视化门禁及人员定位系统系结合,可以全方位掌控人员信息。 
施工进度管理
施工进度管理是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管理单元。平台结合施工管理实际对施工日志进行管理,可以根据施工日志生成调度日报、周报等。并且通过将各专业的WBS和BIM模型关联起来,实现施工进度的可视化展示,为施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7
物资管理
平台对施工现场物料从编码、采购、进场、出库、安装、运维各环节进行管控,实现了物资数据的全过程追溯查询。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8
平台利用二维码作为移动端访问平台功能的重要纽带,通过平台生成模型构件二维码并打印安装在对应设备上。用户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填报、查询物资及模型关联信息。以尽量少的步骤实现用户想要完成的工作。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19
质量安全问题
平台提供的安全质量管理功能可以实现问题填报、处理、销项、存档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并且将问题结合GIS地理信息进行定位汇总查看。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0
用户利用平台手机微信端即可实现安全质量问题全过程处理及模型查看。充分考虑了项目人员处理质量安全问题的及时性、准确性、智能性、便捷性。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1
电缆管理
铁路四电系统中电缆类型、数量众多。在传统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只能根据二维图纸资料进行电缆敷设。图纸中对电缆的敷设路径、电缆所需长度等都未给出清晰简洁的指导。针对这一现状,平台提供了电缆敷设路径查询的功能,支持根据电缆类型和电缆编号查询该电缆的敷设情况,包含其两端连接的设备、经过哪些桥架、如何分层等都能清晰直观的查看,并可以将相关的作业指导书、工艺视频等于模型绑定,最终整体提高电缆敷设效率。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2
一杆一档数据管理
BIM平台针对接触网专业提供了一杆一档管理功能,接触网安装相关的所有资料信息与对应支柱绑定并且可以一目了然的查看,建设过程中就对档案信息进行查漏补缺,避免在完工后再对大量档案资料进行完善。保障了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有效性。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3
异地三维会审
由于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在设计施工阶段往往会出现大量的模型和图纸会审,需要工程各参与方频繁的进行会议交流。而工各参与方相距甚远,联合会议成本太高且十分耗费时间。针对以上问题,平台提供了可以在线同步展示BIM模型、多方在线交流并共享视角的会议系统。会议完成后自动归档会议纪要,为后期工作提供工作依据。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4
预配管理
平台提供了预配数据管理模块,可以对腕臂、支吊架等预配件的预配数据和流程进行管理,并且可以按照规则实现预配数据和对应模型关联绑定。支持微信消息通知相关人员通过模型下载相关数据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保障预配数据的有序流通、规范存储,为后期运维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托。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5
管理驾驶舱
管理驾驶舱是BIM平台面对项目管理层的项目综合看板。利用平台的业务管理模块将项目数据收集起来后,对项目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再通过图表的形式结合GIS直观呈现,从而搭建起管理驾驶舱。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管理驾驶舱便捷、直观的查看项目各级的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现场监控等信息。减少了管理数据收集的时间,增加了数据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为项目更好的管理决策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铁路四电及地铁机电BIM应用_26
文章来源于RT轨道交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