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资料 > BIM类目 > BIM应用解析

BIM应用解析

时间: 2020-08-01 22:02 阅读:

我们很明显的看到,三维设计时代已经来临。
      建筑师如何表达自己的设计: 在建筑设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对于出现得越来越多的造型复杂的大型建筑,它们对设计表现的空间表达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其立面、剖面视图,很难精确地绘制出来。而基于AUTOCAD的二维的设计软件已无法满足建筑师表现建筑空间关系的要求。jsh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甲方日益增长的三维需求: 随着我国设计行业与国际的接轨,业主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二维设计,和几张经过艺术加工的效果图。在方案阶段,业主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三维建筑模型,可以从任意角度、任意位置来观察建筑的结构和布局。同时他们还需要一个比较精确的工程量统计,以便进行精确的项目成本核算。


随着三维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BIM出现了:

        一、BIM应用是一个全新的三维设计的方。jsh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BIM是建筑信息模型,模型是三维的,所有的图纸和信息都和模型有关。三维设计与传统CAD的二维设计有着本质的不同。BIM模型创建的同时,相关平立剖面图纸自动生成,而且具备关联修改的特性。所以BIM应用需要的是与三维设计相匹配的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BIM应用优势,提高效率和质量。
       二、协同设计是BIM应用的重要特点。
       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应用不仅需要设计团队内部的多专业协同,而且需要与施工单位,构件厂商,总承包商,工程管理公司等协同作业。所以建立一个统一的BIM应用流程和标准显得尤其必要!例如在设计院内部的协同设计,BIM模型的搭建方法和流程,构件命名标准,族制作和命名标准,文件夹命名,服务器的组织结构等都需要进行统一,才能实现协同设计。
        三、信息的提取和应用是BIM应用关键。
        BIM模型中信息的提取和应用包括门窗表的统计;墙门窗梁板柱等建筑和结构构件的工程量的统计;生产厂商、价格等信息的添加和提取等等。只有把所需要的信息从BIM模型中提取出来,为我所用,建筑信息模型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如何实现把所需信息提取出来?这和我们创建BIM模型的方法有关。即模型和组构件的命名、构件中共享参数的添加方式、明细表定制规则等都需要进行综合考虑,缺一不可。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掌握BIM工具的构架关系和变通运用的方法。
    了解了BIM应用的特点,也就大致知道了BIM应用的难点。要想研究创造一个三维设计方,建立和实施BIM协同设计的流程和标准,全面掌握BIM工具的构架关系和变通运用的方法并不容易。建筑师们长时间学习和使用了AutoCAD,独创了CAD设计方法的却寥寥无几。CAD二维协同设计流程和标准的推广困难重重,全面了解了CAD的各种设计工具的应用方法的建筑师也是屈指可数。这终究归结于建筑师对工具学习的惰性和惯性。鸦片战争时期,洋人的坚船利炮打败了我们的大刀长矛,原因何在?痛定思痛!科技就是生产力。生产力的代表就是工具的应用。

如何把BIM应用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优势
      要想真正地把BIM应用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优势,根据北京柏慕进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实践经验,认为需要下面三个因素的配合:
       一、 人:包括BIM工程师(建模员),BIM组长(软件熟练,有多个项目实操组织经验),BIM经理。其中BIM经理尤其重要,需要对BIM有兴趣,能坚持思考和钻研,有多年设计经验,懂得分析项目需求,同时对软件工具全面了解和掌握。当然企业领导的政策支持也不可或缺。
       二、 时间:对工具的熟悉和掌握需要时间,不同类型的项目的实践历练需要时间。建立流程和标准更需要时间。BIM的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三、 BIM咨询服务:很多设计院开始尝试Revit应用的时候,都觉得工具的学习并不困难,只要派几个建筑师去看看书,找几个卖软件的工程师来教教软件功能,就万事大吉。可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北京柏慕进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国从事BIM应用推广七年,真正能自学成才的人凤毛麟角。Revit的学习与3dmax很相似,易学难精。学会简单建模,管线综合以及碰撞检查容易,但是要形成方**以及应用体系,很难。所以我们需要BIM咨询服务。

jsh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哪些BIM咨询服务内容?

       1、首先需要根据每个单位的自身情况的特点和需求,做好BIM实施的规划方案(建议两年为期)。需要注意的是:设计是设计院的安身立命之本,让BIM技术成为设计生产力是根本,其它的BIM服务只是锦上添花.如果只是单纯的利用BIM工具做三维建模可视化,管线综合,碰撞检查等技术含量低下的工作,而不是真正的形成BIM设计应用体系,就将是舍本逐末,而且无法让优秀的设计人才参与到BIM应用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中来,BIM应用推广终将成为无根之草!
       2、随后就是结合项目的培训加外包服务,在项目实战中学习BIM最见成效。很多设计院都以为只要培训就可以了,为何需要外包?打个比方:新兵都是老兵带着上战场历练出来的。笔者还窃以为:随着BIM应用的发展和分工的细化,未来的BIM外包将蓬勃发展,就像现在的效果图市场一样。
       3、 BIM人才培养服务。BIM人才光靠设计院内部培养成本太高,所以还需要吸收经过专项BIM培训的应届毕业生。这样才能形成BIM应用的人才梯队,优化团队结构,节约成本。

       目前,我国的数字建筑正处在起步阶段,从城市规划到微观设计,从项目周期到运营管理,再到可持续建筑和建筑业工业化,每个领域都有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使得各个领域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及管理模式受益匪浅。
      但随着项目规模的增大,其包含的信息量也成指数型增加。各领域、各阶段、各专业之间需要及时、可靠、准确、标准的信息交流。然而,目前我国现有的技术难以满足这一要求,造成了时间、经济等方面的浪费及环境的破坏。
      BIM的出现迎合了上述需求,打破了建筑业传统作业模式、管理模式及方**,它引发了建筑业的变革,在推进我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打造数字建筑中将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jsh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