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国家标准“千人参与”实施模式及其价值实现探索与实践

作者:编剧华子 时间: 2012-04-06 00:00 阅读:


BIM国家标准“千人参与”实施模式及其价值实现探索与实践1Jt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来源: 何关培新浪博客1Jt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2月29日在BIM国家标准研讨会上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强先生提出了“一本标准,千万资金,千人参与,快乐工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方针,个人非常赞同。
上述战略里面“一本标准、千万资金和快乐工作”三个元素理解和执行起来相对比较简单,但“千人参与”就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事情了,而在我看来恰恰“千人参与”是这个战略能贯彻执行到什么程度的关键元素,也是决定标准质量的关键元素之一。正因为如此,“什么样的千人来参与?千人如何来参与?千人参与的价值是什么?”等问题也就成为了BIM标准编制过程中必须回答的问题。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先来分析一下BIM标准将通过什么方式被编制出来以及随后如何给工程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带来影响和价值。
我们可以预计的BIM标准(其他工程标准也类似)编制和实施过程的组织形式,涉及到的团队或人群根据其与标准的关系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类:BIM标准编制组。直接参与标准的编制工作,这部分人员的数量应该是以十为单位的。
第二类:BIM标准关键课题研究团队。为了实现标准编制目标需要开展一系列跟标准编制有关的关键课题研究,这部分人员的数量估计是以百为单位的。
第三类:BIM标准贡献群体。包括标准编制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献计献策、参加标准过程文本征求意见以及标准实施试点等工作的同行,这部分人员应该是千人数量级。
第四类:BIM标准获益群体。是指直接或间接使用标准的群体,理论上这个群体应该是行业全体跟工程技术和管理有关的从业人员,如果要说数量级的话应该是在百万人。
我相信从图中大家已经看到了作者对第三类(BIM标准贡献群体)群体的特别关注,这是在网络普及以前和以后工程标准编制和实施过程必须关注的可能对标准编制和实施带来巨大影响的根本变化之一(是否还有类似的其他变化作者没有做过研究),网络普及与否与标准编制和实施相关的另外三类团队和群体的地位、作用、方式变化不大(当然资料通讯和传输方式有变化),但是网络普及以后BIM标准贡献群体对标准编制和实施的影响方式和价值已经可以产生质的变化了,更何况我们这次要制定的本来就是属于行业信息技术类的BIM标准呢。理由如下:
1、群体参与BIM标准贡献的规则和流程不同,传统的标准征求意见和试点应用方式是“标准编制团队选择标准贡献群体”的单向方式,现在可以借助网络实现双向的BIM标准贡献群体主动参与贡献与标准编制团队选择群体进行贡献方式。
2、能够对BIM标准制定进行贡献的群体人员数量可以大大增加,按照量变积累可能引起质变的自然规律,这样可能会为编制一部或一系列高质量的BIM标准多增加一个成功要素。
3、群体对于BIM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实时到达性,只要网上一发表,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关注的群体就马上可以了解,从而引发出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4、所有贡献人对BIM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可追溯性,什么人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发表过什么内容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应的记录
网络的普及虽然给BIM标准编制和实施过程的“千人参与”带来了参与方式、规模、实时性等方面的变化可能,但具体的实施模式和价值实现方式仍然需要相当数量行业个人和组织来进行不同的探索和实践,才能在BIM标准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最大程度充分采纳BIM标准贡献群体的经验和智慧,从而编制出好的有用的BIM标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BIM标准从理论上将有可能影响到行业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工作方法、工具、效率和质量,越多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BIM标准就越有可能给行业同时也给每一位从业人员带来更多的价值。 BIM国家标准是一件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千人参与”战略给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经验的同行以不同方式参与BIM标准编制和实施过程带来了新的机会,如果由于忽视或错过这样的机会使得某一个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没有被吸收进BIM标准从而导致标准某一方面或某一点的不足的话,这可能会是每一个同行也包括意见和建议持有者的价值损失。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