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

时间: 2020-08-02 10:51 阅读:


1980年的冬天,耶鲁大学。

一名建筑系大二的女学生,为了完成一项本科课程的讨论,她用600字的篇幅构思了一个位于华盛顿的越战老兵的纪念碑,实际上当时这个项目并不存在。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

随后,美国政府开始了这个纪念碑在全国范围的竞赛,鬼使神差地,她把她撰写的这600字的描述加上自己画的一些草图寄出去了。

实际上我从未真正完成它......在寄出去的页面上甚至能看到一些涂改,我就这样把它投递出去了,从未想过会得到任何消息.....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

后面的故事早已被世人熟知,她与其他27000名参赛者一样,都以无名之辈的身份参与竞争。

后来,竞赛委员会的人根据信上的地址找到了她位于纽黑文的宿舍,并在那里宣布她获得这项竞赛的胜利。她设计的这座纪念碑坐落于华盛顿的宪法花园中,位于林肯纪念堂的东北,附近是国家广场。主要部分于1982年完工。纪念碑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维护,每年大约有3百万个访客。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5

这个纪念碑是如此的与众不同。两片光滑的黑色的花岗岩切开地面,仿佛一道大地的伤痕。纪念碑上按时间顺序刻上了为越战献出生命的男男女女,在两片花岗岩的最高点,1959年和1973年(越战开始与结束的年份)“相遇”了,围成了这场战争的时间环。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6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7
1982年在施工现场

这个设计是如此的让人震惊,它缺乏许多战争纪念碑的传统元素,譬如爱国文字和英雄雕像,旗竿和装饰性雕塑。设计者的亚裔身份也是一个敏感问题。在1982年纪念碑揭幕仪式,人们甚至都没提到她的名字。最后迫于公众压力,决定将她的设计和第二名的设计一起在华盛顿特区建造,但落成后,第二名的设计只是三名越战士兵的塑像,无人问津。

但是这个纪念碑却是许多退伍军人的精神归宿。一位退伍士兵说:“这是一个我能静静地悼唁我的朋友的安静的地方。那是我所希望做的。”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8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9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0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1

这位当时年仅21岁的设计师叫Maya Lin
是个美籍华人
我们更熟悉她的中文名:林樱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2

林樱1959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她的祖父林长民曾经在1913年担任中华民族众议院秘书长,1917年成为段祺瑞执政府内阁司法总长。

今人提起林长民,往往说,“噢,林徽因的父亲”。梁思成和林徽因是林璎的姑父和姑母。脍炙人口的《与妻书》作者林觉民,正是林长民的兄长,林樱是林觉民的侄孙女。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3
林长民和林徽因

林樱的父母都是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员,林璎小时候就展现出数学和艺术方面的天赋。在中学时期她就是班上的尖子生。毕业后,即被耶鲁大学录取,成为该校建筑学院学生,1981年获学士学位,1986年获硕士学位。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5

在1982年越战纪念碑落成后,林缨接受美国南方贫穷法律救援中心的委托,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麦里,马丁·路德·金发起民权运动的地方,设计了一座公民权利纪念碑。纪念碑中泉水从一个倾斜的圆盘洒落,有如泪水洒落,有黑人妇女参观时抚摩纪念碑也流下泪水,每年都有数千人前往参观这个纪念碑。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6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7
公民权利纪念碑

从1980年的越战纪念碑开始,林樱的作品几乎涵盖了当代美国和国际社会所有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题材:战争与和平、种族与女性的人权平等、土著问题、环境保护、全球气候变化及物种消失。林樱作品背后的伦理和价值观,是其能打动人类灵魂和核心力量。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8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19
越战纪念碑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0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1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2
“波场”系列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3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4
NOVARTIS INSTITUTES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2015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5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6
美国华人博物馆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7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8女生桌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29
PLATFORM 201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0
RIVERS AND MOUNTAINS 201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1
ECLIPSED TIME 1995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2
LANGSTON HUGHES LIBRARY 1999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3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5
WHAT IS MISSING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6
THE RIGGIO-LYNCH CHAPEL 2004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7
2006年,林璎设计作品《2 x 4 风景》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8
2006年,林璎设计作品《蓝湖通道》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39
 2013年,林璎设计作品《消失的水域:咸海》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0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1
林璎作品《针河》

林樱的作品平衡了对立的两极——在科学与艺术、艺术与建筑、东方与西方之间搭建桥梁。林樱的地形建筑、博物馆展示作品、建筑与纪念碑都包含了林樱对多见并且描述我们所在之地这一行为的痴迷;林樱关注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还有此地的文化背景如何为一地注入意义。

美的体验让林樱的作品具有不可抵御的诱惑,欣赏林樱的作品犹如隔墙听到一位优雅的东方女性,独自于静谧的庭院中吟诵(俞孔坚语)。

1994年,一部以林樱为主题, 名为”林樱: 坚定清晰的洞见”( Maya Lin: A Strong Clear Vision)的纪录片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2

2000年,林樱自己著书《界线》(Boundaries),进一步向世人解释自己的设计和艺术思维。同年,她主持地跨美国西部华盛顿州和奥勒冈州,位于哥伦比亚河和蛇河流域的美国人最早登陆地的历史景观重现的一个大课题的“汇流地课题”(Confluence Project)设计,这项设计规模之大,历时之长,是林樱目前仍在工作之中的一项大任务。林樱挑头来完成这项纵跨历史,横联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大任务,可见她在景观设计和艺术构想方面功力之深厚。

2002年,林樱成为耶鲁大学校友股董会的成员。

2003年,林樱成为世贸中心纪念碑设计竟标的评委。

2005年,林樱入选美国国家艺术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Letters)院士,同年,与希拉里克林顿一起被选入“全美妇女名人堂”(National Women's Hall of Fame)。迄今为止,入选的华裔女子只有林樱和何健雄。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3

2010年2月25日,林璎获2009年美国国家艺术勋章,奥巴马亲自为其授勋。2月25日,白宫东厅,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身着黑色镶红边套装的林璎披挂上紫绶带的金质奖章。表彰她作为建筑师、艺术家环保人士的卓著成就。这是美国官方给予艺术家的最高荣誉,而林璎是此次获奖者中唯一的亚裔。

林樱:从21岁设计越战纪念碑,到荣膺美国国家最高荣誉_44

最后附上一个记录
《林璎:强烈而清晰的洞察力》


MAYA LIN: A STRONG CLEAR VISION


(图文来自网络)
来源:建筑    微信公众号    建筑联盟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