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

时间: 2020-08-02 10:52 阅读: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我们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力量


2020年3月3日晚11时,第四十二届普利兹克建筑奖揭晓,来自爱尔兰建筑事务所Grafton Architects的建筑师伊冯·法雷尔(Yvonne Farrell)和谢莉·麦克纳马拉(Shelley McNamara)成为该奖项第47和48位获奖者,也是第4和第5位女性获奖者。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
▲ 2020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
伊冯·法雷尔(左)&谢莉·麦克纳马拉(右)

她们身上有无数美好的形容词,“诚实”、“坚韧”、“敏锐的观察力与好奇心”、“探索精神”、“为人类和环境做出持续贡献”、“追寻建筑的本质”……以及“女性”

在建筑界这一似乎原本由男性主导的领域,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建筑师走进人们的视野,打破人们的固有观念,为建筑创作贡献着女性的力量。

今年的Women's Day,AC君为你准备了“女性建筑师专辑礼包”,一起感受“她们”的建筑与人生智慧。


(按首字母排序)



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
Benedetta Tagliabue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2

不同于一般女性建筑师总爱用素色服装将自己包裹严实,贝娜蒂塔喜爱花色长裙、平底凉鞋,将自己的美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丈夫去世后,贝娜蒂塔承受着各方压力,一个人扛下了事务所,还出色地完成了当年未完成的项目,打破质疑,赢得荣誉。我们无法想象当年的贝娜蒂塔有多艰难,但当她站在我们面前,总是那么乐观自信。她仍花大量的时间去参加竞标、跟进项目。她说:“我想我就是骨子里不想让自己过得轻松。”

——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



更多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3

AC建筑创作 2012年第05/06期

EMBT建筑事务所专辑



妹岛和世
Kazuyo Sajima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4

我们考虑的出发点始终是建筑的使用者,而非全球化的角度。建筑面板和玻璃都有特定的材料属性……它们是产品而非建筑。世界上的许多建筑被赋予了相同的品质、特征、耗能要求,虽然看起来不那么丑陋,但它们是经济体系的一环,这个经济体系要求一切都统一,这个想法似乎很危险。相反,我们喜欢在一个人们愿意坐到一起、相互理解并尊重差异的地方工作。实际上,我认为当今建筑师的工作就是理解并欣赏多样性,从而创造出让差异共存的空间。

——妹岛和世

更多妹岛和世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5

EL croquis建筑素描No.179/180

延续性体系:SANAA事务所专辑



卡莫·皮格姆
Carme Pigem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6

Architecture是一个很长的词,它可以被缩写吗?实现梦想的艺术(the art of materializing dreams),路途遥远。那么,是成为神话还是成为无名之辈?其实,两者是一回事。

——卡莫·皮格姆


更多卡莫·皮格姆更多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7

EL croquis建筑素描No.190

抽象中的意义:RCR建筑师事务所专辑



露西亚·加诺
Lucía Cano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8

对我们来说,重复之前已经做过的事,听上去像是一种负面评价。我们一直努力去除设计中的主观性。作为独立建筑师,我们倾向于置身建筑之外,在建筑中避免建筑师的痕迹。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试图弱化所设计的建筑,那么我们也就是在试图消除建筑师的标记。我们希望能够创作出不带有署名性的建筑,如同它是“匿名建筑”一般。

——露西亚·加诺

更多露西亚·加诺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9

EL croquis建筑素描No.171

步履蹒跚的自然:塞尔加斯加诺工作室专辑



娜塔莉·德·弗里斯
Nathalie de Vries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0

我们对原型或者符号化抱有兴趣,并不是因为他们笃信其光环或权威,而是因为我们把作品看作是基于先例和调研的产物,并导向在更广泛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转化。

——娜塔莉·德·弗里斯

更多娜塔莉·德·弗里斯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1

EL croquis建筑素描No.173

进化之城:MVRDV事务所专辑



欧蒂娜·戴克
Odile Decq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2

刻意保持着自己具有挑衅和警告意味的妆容,很明显,她绝不会按常理出牌。但在这一外表下,隐藏着一位既坚定又具人文关怀的艺术家。欧蒂娜·戴克不仅是一位创作者,更是一位领导者,她不断挖掘那些与她一同工作的建筑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匠的潜力。

——欧蒂娜·戴克


更多欧蒂娜·戴克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3

AC建筑创作 2014年第3期

法国建筑师专辑



扎哈·哈迪德
Zaha Hadid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4

我同样不认为建筑只是为了盖房子,虽然侧重点不同,但不仅以建造为目标对于的建筑创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我总是在设计时带着一种它必须被实现的理念。人们总是认为我只喜欢画图。但事实并非如此。所有这些作品都是为了被真实建造出来,无论是一个竞赛方案、一个委托项目还是别的什么。当我们在为伦敦或者纽约画图时,其实绘出的是一种理念。所有这些努力都不是为了一座不可能实现的建筑,而恰恰是为了建筑的可能性。”

——扎哈·哈迪德

更多扎哈·哈迪德更多作品收录于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5

AC建筑创作2016年第6期

89°世界丨扎哈·哈迪德纪念专辑(上)
对于建造更好的未来,从来不能忽视另一半的_16

AC建筑创作2017年第1-2期合辑

谜题与追诉:扎哈的人生选择丨扎哈·哈迪德纪念专辑(下)





2020年的建筑大事记,从普利兹克奖授予两位女性建筑师开始,这是史无前例的。普利兹克建筑奖常务理事玛莎·索恩在采访中,对这一事件表示:

“我想对全世界的女性与男性建筑师们说,团结一致总会比孤身一人更有力量,而这也是今年的普奖得主伊冯·法雷尔和谢莉·麦克纳马拉想要传达的。我们不该因为性别原因否定行业内近一半人的才能与天赋。

21世纪是一个对建筑学,也是对各行各业来说激动人心的时代。没有什么比男性和女性联合起来,发挥共同才智,合作建造未来环境更令人期待的了!”

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