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师都在另谋出路?

时间: 2020-08-02 10:54 阅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师都在另谋出路?_1

先来问大家一个问题建筑设计师这个职业,最让你无法接受的是什么?
 
阅历不同,给出的答案可能就不同。但大体上不外乎三个方面:加班过多身体吃不消、收入跟付出不成正比、毫无话语权。再提炼一下,无非三点:健康、收入和地位。
 
在我看来,以上三点都算不上设计师最大的痛点。这些,只是行业的外在现象。那什么才是设计师最大的痛点?
 
01
 
前两年,有一本科幻小说很轰动,叫《北京折叠》。小说讲述的是22世纪的北京,城市空间被划分成上中下三层。
 
上层有500万人口,可以生活24小时,24小时之后进入胶囊沉睡。城市折叠,变出中层空间。中层有2500万人口,大多是城市小白领,可以生活16小时。当他们睡下后,城市再次折叠,又变出一个新的空间,下层空间。下层有5000万人,是清洁工和个体户,只能生活8小时。
 
8小时后,再次进入上层空间,交替折叠。
 
主人公老刀,为了养女能上一个好学校,他进行了一次冒险。一天之中穿越三个空间,通过给不同空间的人送信来挣钱。但是转换到其他空间如果被抓到,后果很严重。好在最后,老刀有惊无险地返回自己的底层空间。
 
尽管这只是篇小说,但正如小说所展现的那样,层级分明,分工明确。再回头看看我们所处的设计行业,又何尝不是在高度折叠?
 
02

 
如果把设计行业从业者细分一下,大体可以分成三类:
 
第一类,站着表演,以知名设计师为主。他们处在行业的顶层,有相当的地位和话语权。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说,他们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个人IP,自带流量。他们除了收费高,关键还要看项目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是否能做出自己的风格。

当然,他们其中有些人已经不做设计,改做专职演讲家。时不时出现在某论坛露个脸,讲讲PPT,吹吹牛逼。有些后起之秀就更厉害,一脚直接跨上T台。
 
第二类,坐着数钱,以各大设计机构的领导层为主。严格来讲,这个群体已经不算设计师了。通过多年的努力,他们早就把“空间尺度场所精神”这类低级趣味抛之脑后。凡事能动口的绝不动手,能动手的坚决不动鼠标。
 
笼络人心维持现状,是他们的第一要务。所以,每当行业爆出XXX设计师猝死事件的时候,他们都会体贴地告诫大家注意身体。第二天,便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样的文章:《别嫌工资少,满足这些条件多高都给你》。
 
第三类,跪着坚持,以基层设计师为主,包括设计负责人和底层设计师。我们平常所说的设计师,就是这个群体。这是一个最庞大的群体,也是最渺小的群体。很多人常常没日没夜,看似忙碌充实,实则忧心忡忡。
 
类似加班过多身体吃不消、收入跟付出不成正比、毫无话语权等这些问题,大都源自这个群体,尽管除了这个群体心心相惜,真没多少人在乎。
 
分类之后,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第一类把地位占了,第二类把钱挣了,第三类没有地位,钱也不多(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拿两个人的工资真不算多),还搭上身体。
 
这就不意外了,行业格局所致。
 
03

 
既然如此,这个格局可以打破吗?设计师可以像小说主人公“老刀”那样,克服重重困难跨越到中高层空间?
 
单凭熬夜加班,几乎不可能。至少,在这个时代行不通。
 
一方面,在经济至上的社会里,这个原本应该有所坚持的职业,也得瞬间跪下,吃饭要紧。每月能及时缴纳房贷车贷,就已算万幸。谈理想,太奢侈。
 
对于那些活跃于行业顶层的“大咖”而言,个人努力和家庭殷实是一部分原因,还有很大一部分功劳,应该归功于时代。就像此刻蜗居在北上广的你,永远无法想象处在“一张效果图一万块”的低房价时代,设计师前辈们的话语权,以及那份发自心底的从容和坚定。
 
另一方面,从来没有缺领导的公司,只有缺员工的公司。回头看看公司的那些领导们,准确地说,是老领导们,五年前,那个位置上是不是依旧是他们?尽管他们偶尔也会“抱怨”:我这个位置也不好坐啊。
 
别相信。既然不好坐,就主动点。
 
那些从底层一路干到顶层的故事,从来只是少数。把小概率事件当成普遍现象来鞭策广大设计师,无疑是居心叵测。这些故事的背后,更多的或许是人情攀附和打点。
 
高压之下却没有上升通道,这才是设计师群体最大的痛点。他们很难仅凭一己之力从自身所处的层级突围。前无去路,后有追兵,这就是中国所有的设计师都在另谋出路的原因。

前段时间,设计师俞挺说:绝望的是无能之人,不是建筑师这个职业。简而言之:你无能,所以你绝望。这种言论看似无懈可击,实则自负至极。

中国设计行业靠一百个“俞挺”?

那些为行业付出最多劳动的设计师,得不到媒体的关注,没有人为他们发声,还时不时被“俞挺”们鄙视一番,这是整个行业的悲哀。

就像有位网友写道:

世界上能力出众的人是极少数,特别差的也是极少数,剩下的都是普通人:有点理想,但也接受现实;工作踏实,偶尔也偷点小懒;愿意付出,但也期望得到合理的回报。


内容来源网络,仅做学习分享,侵权告知即删。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