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设计业抄袭成峰,设计师该如何找到自身存在价值?

时间: 2020-08-02 18:48 阅读:
     1
      抄袭之风,在室内设计界从未停过。闹得沸沸扬扬的有之,但一些小打小闹更是不断。我国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柳冠中曾公开表明:中国设计师创新力不足,这也导致后期工作都要通过抄袭来完善自己的设计。所以设计师该如何找到自身存在价值?
      室内设计师兼家具设计师宋微建发微信朋友圈,指出亚振家具在和他商谈合作未果的情况下,擅自模仿了他的原创家具设计,并以“中国设计”名义进入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宋微建对此感叹:“作孽的设计师,为了进步一点点,要在成千上万的案例中找到自己的一点点不一样。就为了这一点点不一样,可能努力了一辈子也未必能找得到……当设计师好不容易找到一丁点儿属于自己的成果的时候,非常希望能得到一点尊重。”
       这并不是行业内第一个涉嫌抄袭的案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最早因为“抄袭”造成不良国际形象的案例也是在米兰设计周上:米兰展上,Fendi 展位入口竖立了“中国人禁入”牌子,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参观。不单是国际形象,国内相关案例也不在少数,张欣、潘石屹痛斥重庆美全22世纪项目抄袭望京SOHO的事件,被传播至网络、纸媒,业内相关言论也未曾间断。即便,抄袭一说过去两年之久的今天,当一些设计师路过望京SOHO、重庆美全22世纪也不免在内心较量一番吧。建筑行业有之,家具行业不乏,室内设计行业的更多数不胜数,以现代简约风著称的梁志天设计、创造新古典奢华之风的邱德光设计、以主题式风格创造艺术空间见称的刘卫军、致力于美式居住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戴昆等等国内知名设计师都遭遇过被抄袭事件,一些家装设计师更是表示因为一些设计师素质、甲方要求,模仿、抄袭事件时有发生。
      抄袭之风,在室内设计界从未停过。闹得沸沸扬扬的有之,但一些小打小闹更是不断。我国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柳冠中曾公开表明:中国的设计师千篇一律的用外国的衡量标准来认为自己有创意,有设计了,不觉得可笑么?整个业界都是如此,不光是、室内设计界、产品界、工业设计,均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普遍反映出中国人的浮躁,没有骨气,急功近利。中国设计师创新力不足,与学校教育关系很大,学校教出来的都是技校生,行业内具体操刀的人都是设计工人,这也导致后期工作都要通过抄袭来完善自己的设计,另外,甲方指明必须要和那个空间一样的设计,设计师也只能听之从之。
      而对于国外设计的取经,自改革开放前、中国设计刚刚起步之时,中国设计师就开始实行,直至今日,中国的一些设计师一直以各种形式学习国外设计师的或国内优秀设计师的设计,为自己镀金。而我们又不可否认,其中有个别设计师抄了小路、走了捷径,给国外设计师,尤其是西方设计师,留下“中国无设计”的印象。致使中国原创设计做下去的信念略显单薄,中国设计设计“走出去”的步履异常艰辛。
论坛帖子推广图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