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之名的山寨景观何时休?

时间: 2020-08-02 10:55 阅读:
        在园林景观的世界里,山寨之名无处不在,但是真正的城市创意园林景观设计是有生命、有灵魂的。它们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与当地文化内涵相适应,能够记录时代,反映城市个性,永久地留存于人们记忆中。

       近日,石家庄新乐市一所魔幻般的城堡因外形酷似《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而引起关注。前不久石家庄市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在网络热传 ,被埃及上诉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40529135811092763164.jpg
    从辽宁绥中县“天安门”建筑、盐城阜宁县“悉尼歌剧院”到近日被曝出的武汉某高校校园酷似世界公园,遍地开花的山寨园林景观虽一度吸引眼球,但最终归于寂静,鲜有问津,在上海出现的一个1:4比例的仿比萨斜塔建筑,杭州天都城的建筑风格均照抄巴黎,甚至引起了法国媒体的竞相报道等等。就“魔法学校”而言,哥特式建筑可以移植,文化的氛围确非一朝一夕可以复制的。而后者才是哈迷们真正需要的,也是无法取代的。

      据一览园林英才网了解,该城堡实名为“灰姑娘城堡”,是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也是河北美术学院的动漫城项目。总投资24亿元,被河北省列入30个重点规划建设的文化产业项目,目前仍在装修阶段,完工后将成为国内最大动漫城。

       创意产业基地,实在是莫大的讽刺!所谓的创意就是山寨?未来城市竞争将是创意的角逐,山寨景观必将被拒之门外。历史加创意,城市处处都能成为文化地标。相反,一味地山寨模仿,不但导致资源浪费,也将失去城市发展的文化底蕴。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因充分利用城市资源,建设有当地特色的园林景观,未来的大地上,少一些哗众取宠的山寨,多一些匠心独运的创意设计。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