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市政园林建设工程的造价管理

时间: 2020-08-02 18:43 阅读:
摘 要:市政园林工程建设的造价控制与管理是整个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全过程控制,具体思路如何.

  关键词:市政园林 建设工程 造价管理
1、实现

现市政项目造价全过程管理
  由于市政建设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工程预、结算审核方面的控制应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多端,使工程投资的确定与控制变得更为复杂,这就需要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始终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合理确定工程造价
2、搞好市政项目前期造价管理的工作
  市政项目前期造价管理的主要工作是以编制投资估算、初步设计和施工图预算为手段,积极影响和有效控制可研、设计和施工等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前期管理具体内容如下:
  (1)多角度决策,科学决策,合理编制投资估算,形成投资最高限额
  市政工程一次性投资大,又属公益性项目,其实施的好坏会对园区功能和日常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时,一定要本着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广泛调查研究,进行多方案比选,筛选出技术先进、功能可靠、经济合理的建设方案。由于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具有先决性和指导作用,投资估算一经批准,即成为建设项目的最高投资限额,也是造价控制的总目标。因此,投资估算的准确与否不仅影响到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而且也直接关系到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的正确编制及至项目实施期造价的有效管理与控制。估算过高,会造成巨大的资金浪费和经济损失:估算过低,也容易产生“三超”现象,导致投资膨胀。根据市政工程工期紧、现场分散、又往往涉及城市居民的动迁及管线迁移等特点,在编制投资估算时,要充分考虑建设工期的要求及地质条件的影响,要掌握地下管网的分布等第一手资料,对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的数量、类型要摸查全面、准确,力求投资估算确定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上。
  (2)提高初步设计概算的精确度,使之成为设计阶段控制造价的依据,是对投资估算的第一次细化。设计单位要正确处理技术与经济的对立统一关系,设计人员和工程经济人员要密切配合,应用价值工程原理,做好多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力争用最低的成本,实现工程项目的必要功能。
  (3)规划先行,为市政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4)要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同时,做好市政项目的储备工作
  建设项目程序的每个步骤都有其特定的工作内容,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是必须遵循的管理制度,市政项目要严格按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同时,做好项目的储备工作,保证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度和深度。
  (5)实行设计招投标制度,积极推进限额设计
  市政工程设计通过公开、公平的招投标竞争,能促进设计单位自觉按设计要求提交实用、安全、经济的设计方案。在评标过程中,引入价值工程分析方法,按各评价指标的重要程度分配权重,可选择出最优设计方案,有利于工程投资的控制。同时,应积极推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资估算控制设计,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各专业按分配的投资额进行设计,以使总投资不被突破。限额设计因有了投资额上限,技术与经济的对立统一更为突出,要求设计人员具有更强的经济意识。在推行限额设计中,依靠技术创新控制工程造价是最有效的手段,要鼓励技术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把控制工程造价的观念渗透到设计的各个环节,变被动控制为主动控制
  (6)精心编制施工图预算,力求工程造价定位准确
  施工图预算是项目前期投资决策和工程设计阶段技术经济综合水平的集中体现,它为下一步开展招投标、组织施工和竣工结算提供了重要依据。因此,施工图预算的准确性对控制工程造价至关重要,一定要严格把关,及时纠正偏差错漏,为工程后期,造价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3、加强市政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管理
  在市政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工程预、结算审核方面的控制及管理可分为三个阶段:招标管理阶段、施工管理阶段和结算阶段。在招投标管理阶段中,招标文件应对工程造价的计价方式、定额及费用的取定、增加工程
的结算方式等有明确规定。项目实施阶段,必须要按照合同办事,树立法律意识,做好各项资料的记录和收集工作,全面履行合同内容,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对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的拟订,一定要在严格性、逻辑性,操作性等方面多下功夫,文字准确,意思明晰,措辞严谨,尽量或不要有“隐患”以减少后面的“扯皮”。
  提供的工程量清单,是按照国家或地方颁布的计算规则即统一的工程项目划分方法、统一的计量单位及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根据设计图纸计算并予以统计、排列,从而得出清单。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应遵循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编制人员必须是具有较强的预算业务知识,而且应当具备一定的工程设计知识和施工经验,以及材料与机械施工技术等综合性的科学知识,这样才能在工程量计算时不重不漏。其中编制依据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以及工程子项划分、工程计算单位等规定,并根据设计图纸、招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