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

时间: 2020-08-03 18:24 阅读:
为使采购质量管理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确保企业安全、顺利的生产出既定质量的产品,采购质量管理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采购质量管理要围绕质量、数量、点和供应商五个方面进行,也就是说必须遵循"5R”原则。
(1)适当的质量。这里的质量是狭义的概念,仅是采购质量的一部分。
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必须保证产品的质量。品质不良,经常性造成检验费用和各种管理费用增加。生产过程中,因原材料不良导致制造过程中增多,返修多,返工多,增加时间成本和人员成本;品质不良,成品品质不良率户投诉及退货增多,付出的代价就高.;品质不良,需增加大量检验人员,增加成退货,造成经常性的生产计划变更,增加生产成本,影响交期,降低信誉和产品等。当然,原材料的质量并非越高越好,原材料的高质量必然需要付出更高的成背了管理的原则。
(2)适当的数量。采购数量是一把双刃剑。大批量的采购会获得数量折扣的低运输成本,从而降低采购成本;但这不仅会增加库存占用资金数量,而且会增储存成本。适当的数量是使采购成本和储存本的和,即总成本最小的数量。因此根据物料需求计划等综合计算出最经济的采购量,确保满足需求,降低成本。
(3)适当的时间。现代企业竞争非常激烈,时间就是金钱,采购计划的制订确,需要的物料必须准时到达。如果需要的物料不能及时到货,造成停工待料,理费用,影响销售和信誉;太早采购囤积物料,又会造成资金的积压,场地的浪费,物料的变质,所以依据生产计划制订采购计划,按采购计划适时的进料,既能使生产,销售顺畅,又可节约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4)适当的供应商。企业采购原材料时,选择和评价供应商是采购人员的第一项工作,事实证明更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它对其他四项原则有着根本的影响。因此,采购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是选择合适的供应商。至于何谓合适的供应商,需根据采购的产品确定,不同的产品“合适”的确定标准不同。供需双方之间有时是纯粹的竞争关系,有时是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然多数情况下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竞合关系。不管怎样,供应商的选择都是采购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必须做好。
(5)适当的地点。供应商离自己公司越近,运输费用就越低,机动性就越高,协调沟通就越方便,成本自然就越低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