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采购管理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截止于2010年6月底中国中小企业数达1078.9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虽然数量庞大,但这些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3.7年,而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8.2年,欧洲与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12.5年。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与国际发达国家相差的距离。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希望中国的企业管理水平有着国际顶尖水平,更希望能出现中国的彼得.德鲁克,中国的乔布斯,以及中国所独有的经营管理理念。笔者从事的是采购管理,所以就采购这一话题与大伙一同探讨,以求共同进步。以现代企业管理角度分析,销售部门与采购部门是企业中唯一可以产生利润的部门,而现阶段大部分的企业主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只是加强了销售部门的管理以及对生产各流程进行控制,而未对采购管理进行重视及充分利用。
为何以“采购管理”作为标题?因为现在到处都充斥着供应链管理等最新的名词,事实在中国真正实行采购管理现代化的企业都少之又之,更何谈供应链管理。在中小企业哪位采购主管动辄大谈供应链的,不是不懂装懂就是“吹家”。现以大家都较为熟悉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为例,肯定有不少的企业主或高管都以为我们公司已经运行了ERP,但事实在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真正运行ERP的不会超过两位数。哪位敢说我们真的实现了与客户,与供应商信息互享。现今的所谓ERP,最多只能算得上MRP-Ⅱ(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ing)制造资源计划,甚者可能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闭环MRP阶段。供应链在本文中不敷述。但不管是哪个阶段,只要有做,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做,说明中国的企业主也在想改革之道,诚属可喜。
企业管理的目的是什么?彼得.杜拉克对管理的解释是以绩效责任为基础的专业职能。那么企业管理的目的浅见以为则是:使企业的运作具有更高效率,更具竞争力。而采购管理的目的是如何使企业管理的目的得以实现。既然采购管理的目的依赖于企业管理的目的,那必须先分析企业管理的目的,即采购管理如何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具体应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将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依据企业目标及销售、生产目标,结合公司现有人力、财力、物力、产能、销量,以及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作出详尽的采购计划。使所有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发挥最佳绩效。
供应商的管理。做好供应商的选择与绩效评估,确保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供应商团队。
合同管理,依据采购计划,向优秀的供应商团队下达合同,及时沟通及跟踪以保证能按质、按量、按价、按期、按地交货,并做好相应的记录。以满足成本评估及预测;供方质量水平统计及考核;供应商生产能力及交付水平的测评等数据要求。
收货付款。
采购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运作效率,所以希望更多的企业主及企业高管来关注采购管理,提升中国企业的采购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而不单单以提供廉价劳动力来获取低微利润。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