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采购的原则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采购管理理论:采购的原则(转)
采购决策应该以正确的商业导向为基础,反映跨职能的方法,并且以改善公司的采购底线成本为目的。
1.商业原则
要发展一个采购和供应战略,就必须对公司的全盘经营方针有一个彻底的理解。被公司视为目标的最终用户市场是什么?那些市场中未来的主要发展会是什么?公司所要面临的是什么样的竞争?公司在制定价格政策时有什么余地?原料价格的上涨能以何种程度转嫁到最终用户身上?或这种方法是否可行?公司会在新产品和新技术方面如何投资?何种产品会在未来一年中退出市场?理解这些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2.全面的跨职能原则
采购决策不能孤立地制定,并且不能仅以采购业绩的最优为目标。制定采购决策时应该考虑这些决策对于其他主要活动的影响(如生产计划、物料管理和运输)。因此,制定采购决策需要以平衡所有者总成本为基础。例如,在购买一条新的包装流水线时,不仅要考虑初始投资,而且要考虑将来用于购买辅助设备、备件和服务的成本。此外,供应商还应保证在包装流水线的技术经济寿命内将计划外的停工时间保持在最低水平。供应商卖出设备是一回事,在许多年里同一家供应商对同一套设备进行令人满意的服务则是另一回事。这个例子表明了采购和需要做出的不同类型选择的复杂性。因此,要在某种环境下做出决策,就要在所有受其影响的领域中使用一种跨职能的,并且以团队为基础的方法。采购和供应战略只有与所有领域和有关的(高级)经理紧密合作才能有效地发展。采购和供应经理将会引导这种观点和远景的发展。
3.成本底线原则
采购并不应该只作为一种服务职能起作用,还应该符合其用户的要求而不至于用户提出过多问题。相反,采购应当向其内部用户提出一种有益的、可获利的异议。他们应该始终如一地追求提高公司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的性能价格比。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采购部门应该能够提出现有的产品设计、所使用的原料或部件的备选方案和备选的供应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