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采购评标切勿轻视新冷媒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013年R22作为空调冷媒将进入使用冻结期,新环保冷媒的研究也被日益关注,但目前政府采购项目中R22冷媒空调占了大多数被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之中的R410a,最终会被更优良的新冷媒取代。
  高能效产品、环保制冷剂和可再生能源一直是空调产品发展的三个方向,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和新定速空调能效国标实施等政策推动了高能效产品的普及;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也开始运用到空调产品中;2013年氟利昂类制冷剂将进入冻结使用期,加速了新冷媒的研发使用。不过,与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发展相比,新冷媒空调被采购单位关注的程度较低。
  临近8月,2011冷年即将结束,空调企业进入了盘点期,这时也成为了空调企业推出新品的高峰,格力、美的陆续公布了新冷媒空调的最新进展,由此拉开了新冷年行业发展的序幕。
  环保冷媒成竞争焦点
  7月13日,美的关于R32、R290、R161三款新型环保冷媒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项目通过了由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成的专家组的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这三类新型冷媒对臭氧层的破坏为零,温室效应也非常低,可以实现对R410a的完美替代。
  一天之后,格力宣布R290分体式空调示范生产线在珠海正式竣工,并顺利通过中德两国联合专家组现场验收。据了解,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万台,已建成投产的R290生产线可以生产定速和变频家用分体式空调、移动空调、窗机、抽湿机等产品。“目前,格力R290空调主要向欧盟市场出口。”格力电器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由于R290冷媒具有易爆性,格力R290空调成功通过了欧洲权威安全认证--德国VDE认证。
  据悉,目前在空调普遍使用的环保冷媒是R410a。不过,与通用的R22相比,R410a虽然对臭氧层破坏为0,但却具有较大的温室效应,属于受控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因此它属于过渡性质的环保冷媒。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格力还是美的的新环保冷媒产品都无法在国内市场应用。“国家对允许可燃制冷剂应用于家用空调的法律法规尚在修订之中。”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由于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已经试制成功,一旦国内具备相应的法律环境,产品便可以即刻投入市场。
  新冷媒多用于变频空调
  2013年开始,R22作为空调产品中最常使用的制冷剂将进入使用冻结期。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规定,(基于2009~2010年度的生产与消费水平),我国将从2013年开始逐渐削减R22的使用量。其中,到2015年削减到90%,到2020年削减到65%,到2025年削减到32.5%,到2030年削减到2.5%,2040年则全部淘汰。
  目前,出于经济性和安全性考虑,并且与R22热力性能最为接近,R410a成为R22常用的替代制冷剂,并被广泛地应用于变频空调之中。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9年12月开始,海尔就开始主推R410a等无氟变频空调。格力、美的、志高同样将R410a应用到变频空调之中。
  “从目前的空调产品来看,R22多存在于定速空调之中,而变频空调较多使用了R410a等环保冷媒。”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采用新冷媒就意味着重新设计整个空调系统,而定速空调系统通过十多年的市场检验已非常成熟,从研发成本上考虑,将新冷媒应用于新兴的变频空调更为合适。
  政采空调关注节能高于环保
  当R22面临使用冻结期到来、企业纷纷提出应对之策时,政府采购市场尚有些波澜不惊。“从目前来看,新冷媒空调并没有受到采购各方特别的关注。”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政府采购的空调产品仍以定速空调为主,变频空调所占份额较小,这意味着政府采购了大量使用了R22的空调产品。从空调招标项目来看,很多地方并没有将环保冷媒作为加分条款,对于空调节能性的关注度远高于空调的环保性。
  不过,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会随着R22受限使用而日益改变。“新冷媒的使用必将使空调购买面临新的情况。”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举例,相比R22,R410a系统对杂质更加敏感,抽真空安装将更能保障产品的制冷效果。这对空调安装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当在今后的招标文件中加以体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