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采购流程控制的关键点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采购作业流程的控制是采购管理的核心,其目的是提高采购效率,尽可能地降低采购成本。因此,应该对采购流程中几个环节把握“控制点”。
1.编制采购计划
编制采购计划是企业采购的基本依据,是控制盲目采购的重要措施,也是搞好现金流量预测的有利手段。所以要根据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条件、采购手段等信息编制采购计划并且严格执行任务,做到无采购计划不采购。
2.正确选择供应商
对供应商的挣钱选择对于稳定物料来源、保证物料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3.严格采购订单的管理
采购订单是与供应商签订的采购合同,供应商是否履行合约“按时、按质、按价”供货对企业的生产有重大影响,所以要严格采购订单的管理,对于可能延期供货的供应商应及时催货,以避免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4.采购业务的确认和付款是企业采购中的日常业务。当供应商的物料到达企业以后,要检查相应的采购计划、订单,确认是否是本企业采购的物料。如果是,还要经过质检、验收,才能办理入库手续。当采购员持发票准备报销时,要根据入库单逐笔核对,如果物料尚未入库,不允许直接报销,应提交领导审批通过后,方可报销。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