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技术定义及三个里程碑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成本控制技术定义:
成本控制技术是指从管理实际出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实用技术。
成本控制技术的优势:
标准成本制度基础上的责任成本制度是成本控制的唯一选择
核算简便
责任明确
便于成本考核
总体而言,近代成本控制技术的发展状况基本上是围绕产品成本核算方式和产品成本控制两个方面来展开的,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里程碑:
一、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在英国产业革命的深刻影响之下,为了适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西方萌生了成本会计,这是近代成本控制技术的第一个里程碑。成本会计在产品成本核算方式方面,将历史成本汇总,然后分配给各种产品和计算产品成本,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存货进行计价和确定利润。在成本控制方面,运用大规模生产的方法降低单位产品成本,以加强产品价格的市场竞争力。
二、20世纪初,资本主义社会从自由竞争阶段向着垄断阶段过渡,生产开始走向机械化和自动化。虽然产品成本核算方式仍依照传统的成本会计,但在产品成本控制方面,以美国工程师泰罗为代表的科学管理方法催生了标准成本管理方法,这是近代成本控制技术的第二个里程碑。其基本内容是,通过事前的预测和计量,对产品成本进行预先的规定(称为“标准成本”),以限制实际产品成本超标。90年代初我国邯郸钢铁厂的“目标成本法”实质上属于标准成本管理方法。
三、20世纪80年代,由于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和产品的多元化,传统成本核算方法并不能准确地把高额的生产间接费用分摊到各产品成本,形成了产品成本核算出现较大偏差的错误。以美国会计学权威库泊和卡普兰为代表提出了新的产品成本核算方式和成本控制方法 - 作业成本法管理(ABC/M),这是近代成本控制技术的第三个里程碑。其基本内容是,在产品成本核算方式方面,通过增加对辅助生产作业的成本核算达到最后准确核算产品成本的目的。在产品成本控制方面,通过对非增值的辅助生产作业进行流程再造,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产品成本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2000 年日本丰田汽车CCC21成本控制方法,以及2004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与德国合作研究的弹性边际成本法(GPK)实质上也是产品成本核算和控制方法。
2000年开始,中国的林俊创立了国际上第一个面向供应链成本管理体系构建的成本控制机制 《CSS成本体系标准》(Cost System Standards),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多因多果+面向对象+体系化管理”理论体系和方法,否定了传统基于会计准则的“多因一果”成本核算的所有成本控制方法,包括以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会计学权威罗宾•库珀(Robin Cooper)和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为代表所建立的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Management, ABC/M),彻底改变了目前我国企业管理理论西化问题,以东方“合”的思想统一了西方“分散”在各个管理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应该讲,林俊创立的《CSS成本体系标准》为近代成本控制技术发展的第四个里程碑,标志是包括产品、质量、效率、客户、风险、资金占用、人力资源、安全、环保九大类成本对象的多元化成本核算、控制和体系化管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