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运用改造工程,提升采购效能三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采购管理】(三)组织改造,提升战力
以往,许多企业为提升工作绩效,对组织的安排也十分灵活,但在面对激烈竞争,快速改造的挑战,组织改造对采购的影响更加直接,然而,通常各公司由于产品或技术的复杂度,采购本就面对更重的工作,如何才能更加灵活,运用速度与创新手法来提升组织效能,将是更重要的课题。笔者对采购的组织改造建议如下:
【采购管理】1.采取扁平化的组织设计与精兵主义的用人政策
在组织的发展中要考虑的是沟通与决策快速,因此,应给采购人员更大的授权与发挥空间。当然,在选用人才方面,必须一开始就重视品管用人的观念。
【采购管理】2.加强跨部门的组织合作效能
采购是服务部门,必须与各部门作到动态沟通,并成立机动性跨部门解决问题小组,因为通常各公司的采购人员非常精简,唯有善用团队的作法,才能灵活快速解决问题。
【采购管理】3.与供应商发展双赢合作关系
采购与上游供应商的关系,要跳出原有的买卖关系,而发展双赢的合作关系,如此,双方资源的运用将会更加有效。例如当研究开发阶段时,即邀请厂商早期合作开发(Supplier Early Involvement),或是推行免检制度,减少不必要的作业程序
【采购管理】4.引导学习型组织的观念及作法
组织的生命力有赖于学习能力的提升,因此,若能及早重视学习型组织的引进,通过5项修炼: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团队学习、共同远景、系统思考,将可促进组织的学习能力提升,不但可增进个人的专业技能,且可促进团队合作的效能。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