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的发展趋势一

时间: 2020-08-03 18:25 阅读:
基于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换的事实,买方比数年以前更具有支配地位;另一方面,产品售价和毛利逐渐增长的压力已经导致直接材料成本方面有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在工业部门,采购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销售价格,公司必须持续寻求保持价格尽可能低的机会。采购和供应战略经历了较大的改变,具体改变如下所述。
1.协同采购需求
在拥有数家制造厂的公司中,重要的采购优势可以通过合并共同采购需求加以实现。在很多这种类型的欧洲公司中,甚至在国际上都显现出这样一种协同采购方针的趋势。传统上,这种情况在原料的采购上很普遍;然而现在,相似的方法已用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生产货物和部件采购上。
2.物流中采购的整合
采购管理一体化方法要求生产计划、库存控制、质量检查和采购之间紧密合作,采购不能只遵循自身的路线。为了确保不同的相关材料领域的有效整合,采购管理正被逐渐纳入到供应链管理中。
3.工程和生产计划中采购的整合
在实践中,供应商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技术规范决定的。通常,规范一旦确定就很难改变(若改变,只能在很高成本的基础上)。从商业的观点来看,依照一个特别的供应商来制定规范是不合需要的,因为在那种情况下采购经常结束于垄断者,进而严重阻碍买卖谈判。为了防止这一点,在前期就将采购纳入到发展过程中是可取的。
4.采购管理中心化
采购管理中心化可以集中全公司和集团的采购力,对整个供应市场产生影响,使集团采购处于有利地位。由于一个窗口对外,便于公司对供应商的管理,便于公司主体资源的优化。在商品经济的竞争环境下,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是企业可以左右的。在同类产品的市场上,价格相差无几,这样企业的利润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成本控制。如果企业对成本控制不力,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就很难保证,甚至亏损。一旦亏损,企业也就失去了竞争力,无力开发新品种,开拓新市场,无法应付对手的进攻(如降价),因而企业就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通过采购管理的中心化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