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管理的内容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采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管理的内容
  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包括成本的分配与成本控制两大环节。成本分配解决如何归集、分配产品或服务的成本问题,其核心内容是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企业达到成本最小化,包括企业所做出的一切降低成本的努力。
  1、 成本分配
  成本分配,即是将间接成本、共同成本或联合成本分配到不同的部门、工序或产品中。
  成本分配包括以下基本步骤:
  (1)确定成本对象。企业必须确定向什么部门、产成品或工序分配成本。成本对象常常是企业中的分部。如果企业中的一个分部被授予一些决策权,并成为成本对象,那么会计系统将对该分部进行业绩评价。
  (2)归集共同成本并分配到成本对象中。
  (3)选择成本分配基础。成本分配基础是与将要分配计人成本对象的共同成本有关的作业指标。共同成本通常是通过成本分配基础分配计入成本对象。成本分配基础能够大致反映成本对象对共同资源的消耗方式。
  2、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指运用以成本会计为主的各种方法,预定成本限额,按限额开支成本费用,以实际成本和成本限额比较,衡量经营活动的业绩和效果,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乃至超过预期的成本限额。
  成本控制管理的原则:
  •竞争是成本控制的基准。
  •全员全过程控制。
  •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最终目标。
  •精细管理,从细节人手。
  •整合优化内外部资源。
  企业实施成本控制管理的作用:
  •成本控制管理是企业增加盈利的根本途径,直接服务于企业目
  •成本控制管理是企业抵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的主要保障。
  •成本控制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