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采购如何过渡到集中采购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很多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首先想到的就是采购,因为采购是公司成本开支的重头戏。对于很多大公司的采购主管来说,很有可能面临分散采购向集中采购转变这样一个问题,尤其是拥有多家分公司的大型集团。当分散采购向集中采购转型的时候,采购主管该如何着手?采购中心的组织架构该如何建立?
行业日趋成熟、成本压力增大、经济不景气,都可能促使分散采购向集中采购过渡。集中采购带来价格优惠,这是常理。但是,它往往要求用户部门做出改变,例如放弃熟悉的供应商、品牌等。而新的供应商有一定的磨合期,新的品牌可能没有以前的品牌好等,都会影响用户部门。所以集中采购不一定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当然,有些情况下,集中采购精简了供应商数量,选定全国或全球性供应商,选定一个或不多的几个供应商负责全国或全球供应,简化了供应商管理,也会为各分部、用户部门欣然接受。
但是,实施集中采购就如趟雷区,因为对供应商资源的控制往往是公司政治斗争的焦点。既得利益者会反对,不同部门的利益目标冲突,供应商整合初期的绩效欠佳,都让集中采购困难重重。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例如分散采购下,各分部拥有供应商选择权,灵活度高,利于快速应变,是既得利益者。但是他们对成本压力往往没有总部感受地深。部门不同,目标也不同。例如设计部门需要反应速度快,以便更快地开发新产品,这样往往小公司胜过大公司;生产部门需要稳定的质量、交货,更倾向于大公司;采购部门更看重价格,而价格最低的公司往往既难满足设计部门的要求,也没法让生产部门高兴。好不容易整合了,整合后的供应商往往会因为生意量增加太多、学习曲线等达不到用户部门的期望,成为用户部门发泄不满、积怨的正当理由,不管是出自公事是私愤。于是集中采购就成了过街老鼠。
雷区难过,不单单难在排雷本身,最难的是知道地雷在哪里。很多集中采购项目,往往因为对现状了解不足,贸然出击,直奔着自己的目标去,例如节省成本,却忽略了用户部门的正当需要,结果不是死得很惨,就是不了了之。这就回到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供应商整合,要解决问题,不能光制定政策。
所以,如果你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的话,先去问你的用户部门需要什么。相信有些员工会有出自私利的要求,更多的人则会把问题与希望坦承相告。假设这些需求都是正当的。如果没有这个假设,你八成又是在直奔自己的目标去了。人实在是太容易合理化自己的需求而低估别人的,所以即使是矫枉过正,也要强迫自己合理化别人的需求。一一把问题、需求列出来,不管是用户部门的还是总部的,然后看集中采购能否解决更多的问题,给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要知道,不一定非要对任何东西都集中采购。很多集中采购项目的评估结果往往是维持现状。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你要有勇气给上司坦陈数据与事实,建议取消某个集中采购的项目。如果一味迎合,我们就不配我们拿的那份工资。当然上司有否决的权利。如果你同意他的决策的话,你就得100%投入去执行,做到你能做的最好,阳奉阴违不是选择。
至于集中采购的组织架构,从来就没有定形,取决于要实现什么任务、公司的文化和整体组织结构。例如有的公司采用委员会的方式,由采购、设计、生产等关键部门组成委员会,就具体的采购项决定如何集中采购;有的公司则由采购额最大的那个分部承头,协调别的分部;有的公司则成立公司层面的集中采购部,把供应商选择、合同权全部收归公司层面,分公司只能有执行权。水无常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集中采购的组织框架,切忌生搬硬套,要针对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