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地考察供应商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对于供应商的实地考察我有很多话要讲,但是确实不知道从哪说起。但有一条是不变的,无论怎么样我都要验证供应商说的话是不是真的,我能不能看到像他说的那样的场景。
1、 在根供应商通话的时候就提醒供应商说话要客观,在填写各种报表的时候也提醒供应商要客观。
2、 要供应商提供相关的证据,比如质量的证据,交期准确的证据。
3、 我们得有办法去验证这些证据,也就是我们要去考核。
4、 考察需要花费成本的,明确告诉供应商,经济费用我们自己承担,只希望给我们提供考察的机会。
提醒:采购腐败在这里很容易产生,我相信每个公司对于采购工程师不可能放任自流,应该有所约束、有所限制、有所警戒,比如在工程师回来报销发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看到发票的报销时间、金额及消费地点。但不是不相信他们,是不相信供应商,因为在国内这是一个潜规划我们不得不防。
5、 如果不符,我们就拒绝合作或就合作事宜提出谨慎建议防患于未然。
6、 去考察供应商的人员团队,要搭配的很合理,不能只有采购部门的人,要有生产部门、财产部门、计划部门、质量部门、物流部门等。因为我们要考察的不单单是供应商的价格包括他们的质量、计划的准确性、物流的有效性、发票的真实性、还有涨价与跌价的真实性。
7、 考察供应商一定要尊重供应商,在这种前提下我们最好出其不意,不要以客户的身份去,最好以第三方的身份去,这样我们更容易看到真实的情况,如何操作,这样看各个采购工程师的能力了。
8、 最后,回来要总结要比较,根据每个供应商的情况,得出最合理的最客观的结论。
案例:
去年,我们考察一批供应商,其中有一个在北京的西郊,我们晚上下的飞机,就直接去了这家工厂旁边的一个宾馆。因为此前我们并没有通知供应商过来。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直接打电话到了供应商那里,这个电话是我们的采购经理皮尔斯打的,但他的内容主要是说我们这次是顺便来看看,为下一步的合作做好准备,但是呢,希望明天去看,因为今天我们要去颐和园去转一圈。其实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麻痹供应商。故意说出了去颐和园转一圈的想法,其实是想让他们放松警惕。打完电话后,皮尔斯就带领自己的采购工程师在房间里边开会,拿出了书面的资料,总共分四个部分,并且把六个人员也同这四个部分一致,分别是工厂现场、质量文件、采购文件、仓库包装四组。然后指定哪个人负责照相、摄像和做掩护。
下午,在皮尔斯的带领下,他们分别在这个工厂的周围了解了情况,并且做了一定的记录,这为事后的谈判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三天,我们的人如期到了他们的工厂,我们故意表现出很疲倦的姿态,让供应商看出我们的心不在焉。供应商看到这个情况果不其然,就没有任何芥蒂的很豪放的参观了他们的公司的任何一个角落,并且我们也做了详细的记录,对文件也做了收集,甚至对某些员工做了谈话。
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在事后的谈判里我们一直牢牢掌控着整个进程,这是我们最成功的一次考察供应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