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开发流程简介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1. 物料分类:
◆将主生产物料和辅助生产物料等按采购金额比重分成ABC三类。
◆按材料成分或性能分类,如:塑胶类、五金类、电子类、化工类、包装类等等。
2.搜集厂商资料:根据材料的分类,搜集生产各类物料的厂家,每类产品在5~10家左右,填写在«厂商资料表»上。
3.供应商调查:根据《厂商资料卡》名单,采购部门将《供应商调查表》传真至供应商填写。
4.成立供应商评估小组:由副总经理任组长,采购、品管、技术部门经理、主管、工程师组成评估小组。
5.调查评估:
◆根据反馈的调查表,按规模、生产能力等基本指标进行分类,按ABC物料采购金额的大小,由评估小组选派人员按《供应商调查表》所列标准进行实地调查。
◆所调查项目如实填报于调查表上,然后由评估小组进行综合评估,将合格厂商分类按顺序统计记录
7. 送样或小批量试验:
◆比价议价:对送样或小批量合格之材料评定品质等级,并进行比价和议价,确定一个最优的价格性能比。
8. 供应商辅导: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册》的供应商,公司应给予管理、技术、品管上的辅导。
9. 追踪考核:
◆每月对供应商的交期、交量、品质、售后服务等项目进行统计,并绘制成图表。
◆每个季度或半年进行综合考核评分一次,按评分等级分成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几个等级。
10.供应商之筛选:
◆对于较差之供应商,应予以淘汰,将其列入候补名单,重新评估。
◆对于一般之供应商,应予以减少采购量,并重点加以辅导。
◆对于优秀之供应商,应加大采购量。
供应商管理专用术语主要包括:供应商调查、供应商开发、供应商评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