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产品价值分析方案及方法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1.价值分析的意义
价值分析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也就是使用系统的方法,以最低的成本取得物品或劳务的相同或必要功能,亦即价值的提高。
价值=品质/成本 价值=功能/成本 换句话说,价值分析可以用生产力指标来表示:
生产力=产出/投入
当产出,即品质、机能固定时,要求投入即成本最小,则生产力或价值提高。
(1)品质应符合行销性、适合性、供给性及经济性。 (2)功能包括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
(3)成本是指取得物品或劳务,所必须支付的一切报偿,包括材料费、加工费、设计费、包装费、运输费以及其他管理费用,如税金、利润等。
2.价值分析的对象
(1)必须经常大量采购的物品项目或高价品; (2)成本偏高者; (3)经常发生问题者,例如不良率;
(4)设计、开发比较复杂者,例如必须外包的项目。
3.价值分析的实施方案
(1)采购技术的改进; (2)寻求更低价供应; (3)重新查核产品设计及物料规格;
(4)采用更经济的制造方法; (5)简化作业方法、降低事务费用; (6)采用标准化规格的物料;
(7)改进包装、运输方式; (8)引用新材料或替代品;
(9)降低库存水平,做好仓储管理; (10)分析材料费、劳务费、间接费、利润等成本因素是否正确合理。
4.价值分析的方法
(1)采用检核表
进行价值试验主要是利用问卷方式,了解被分析的对象或问题有无改善余地,例如变更、整合、替代等等机会。
由于供应商具有专业能力,对价值测验能给予有效的技术支援,因此可就其供应的产品,征询其意见。
(2)利用头脑风暴法,启发价值创意
这种集体脑力创造开发,是价值分析最有效的武器。
简单来说,这种会议通常由十人以下人员组成,对某项问题任意发表自己的想法,在自由开放气氛下,就各人的创意共同讨论,借以解决问题。
头脑风暴的会议方法,严格禁止互相批评,以免阻碍创意的激发。邀请供应商参加,大大活用其专业知识,可以提高价值分析的效果。
(3)比较分析
是把类似物品的成本相互比较而实现价值改善,包括:
①单位重量的成本比较表; ②单位体积的成本比较表; ③破裂强度的成本比较表;
④耐用年限的成本比较表; ⑤形状不同的成本比较表。
绘成图表或相关曲线,就其差异加以分析,寻求以标准规格代替特殊规格,或以价廉者代替价高者的方法,以此节省成本。
(4)成本分析
物品或劳务多半购自市场,因此,为确保获得有价值的东西,必须付出适当成本。成本分析即是将成本过高的项目列出,然后实
(5)价值分析的成果考核
通常可以下列五项指标来测定价值分析实施的成果:
①一年节省率 一年节省率=(改善前成本一改善后成本)×数量/一年间接投资额
②制品节省数 制品节省数=每一制品节省额/制品原来成本×100%
③节省倍数 节省倍数=年内节省额/间接投资额
④配件节省率 配件节省率=每一制品节省额/配件改善后成本×100%
⑤每小时节省额 每小时节省额=年内节省额/间接所耗时间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