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部应这样细分供应商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动荡经济”的到来使竞争法则从公司之间的竞争转为供应链联盟之间的竞争。良好的供应商关系是构建供应链联盟的基础,供应商关系管理因而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供应商关系管理是一个框架,它包含对供应商的细分管理。
 细分供应商
  在供应商管理中,首先要区别一般供应商和战略型供应商。对于一般供应商可以用标准的程序打交道,所花的精力也相对少一点。对于战略型供应商需要细分级别、区别管理,必须要搞清楚谁依赖谁,以及何时/怎样达到互相依赖。
  长城计算机公司管理一般供应商,坚持’制度化’管理。建立诸如’不准暗箱操作’和’近亲回避’等制度,杜绝关联交易。而管理战略供应商时,则通常是由公司高层直接参与。如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全球供应商,几乎所有的电脑厂商都非常注意其间的关系。关系好交货就及时,同时价格还可适当倾斜,这对提高厂家的竞争力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关系也是生产力!’
  无论什么样的供应商买家关系,沟通和为对方着想是处理好关系的关键。可以设定一些具体的目标来鼓励解决冲突和共享信息,然后才能有效地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等问题。对于长期的联盟关系,可以用合作时间、交易额的增长、技术升级的次数等指标来衡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