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部应这样激励供应商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长城计算机公司对采购队伍的管理,是根据历史经验和同业竞争的趋势,给采购部门下达降幅指标。完成了任务则奖励,激发采购队伍的热情,完不成则要实事求是地帮其分析。实行制度化管理虽然分工多、手续复杂,表面看是降低了效率,但是这也避免了个人擅断行为的出现,采购员不用去琢磨采用一些冒险和短期的行为。而因为没有机会,也就不会为失去机会而后悔。真正做到’热爱岗位,尽其职,忠其事,图其久’’。让采购人员感受到工作带给他们的成就感,同时通过物质上的奖励激发工作热情是激励采购队伍的两个重要方面。
激励是管理的支持,有效激励的前提是明确的标杆和目标。建立监控体系和激励机制使采购团队在面对大量现金流和物流的环境中摆正了自己与公司的关系,有效的管理方法能提高工作效率。然而,如何将管理制度与管理方法有机结合,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使采购员能一切从公司利益出发仍是一个有待继续探索的问题。
  AB角制供应商管理法
  采购人员经常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目前采购A公司的产品,过段时间B公司的产品质量超过了A公司,且价格更低,该怎么办?选A还是选B?如果选B,那和A的关系也就完了。到以后如果又有C超过B,还要不要新建立的关系?
  针对这样的问题,长城计算机公司的办法是:实行AB角制,供应由AB两家供应商来完成。B的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多买一些,A的产品少买一些。但要让A体会到选择的标准。在交货期满足的情况下,订货量应满足下列公式
 即:采购量与供应产品质量成正比,与产品价格成反比,将关系要素通常都视为1(不合格供应商视为0)。这样,只要采购方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则会使A供应商心服口服,从而更注重提升品质,改善管理,努力在竞争中做得更好。  
 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仅交货无风险,而且长期关系更稳定。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