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从各个方面做好采购工作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一:如何降低采购成本?
(1)通过协商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尽量使供应商按照年度或季度框架,提供不断降低的优惠价格。如果做不到,起码也可以要求对方一定时间内保持价格不变
(2)让己方技术研发人员或客户的研发人员与供应商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参与新产品的研发,从设计上考虑尽量选用较低廉的物料(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应用标准化部件和整合化一体化的设计,减少不必要的部件以节省产品总材料成本,尽量减少部件生产时的材料损耗。此外还要考虑材料和部件设计方案对于本企业产品组装效率的影响(这里隐含了组装成本);另外有可能的话,还可以考虑使用可回收物料和回收包装材料等方法。还可以在不影响性能品质的情况下,促使供应商改用其他较先进的生产技术以降低成本(例如从模具上去考虑)
(3)广义的采购成本还包括己方采购行政成本和物料品质成本等。通过维护发展跟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尽量简化采购流程,减少己方在日常采购活动中的人力物力等费用支出,例如运用EDI系统简化订单发送及物料确认流程,本企业与供应商ERP系统资源信息共享等等;加强对供应商品保体系的监管和内部IQC.IPQC的管理,避免材料品质问题导致己方停线或内部产生大量不良品,甚至流出到客户处
二.如何保证供应商物料品质?
与本方品保人员配合,结合ISO文件体系和其他质量体系,严格评估和监管供应商的品质体系文件和实际运行状况和水平。在开发新供应商的时候就要严格遵循品质审查的程序;对现行供应商要通过定期的品质水平和状况评估,督促供应商持续改善品质。但要注意品质和成本的平衡,并不是无限制不必要地提高品质水平。
三.如何改善材料供应和做好库存管理?
审查供应商内部供应链状况和运行水平,包括从原材料渠道到产成品出货的物流安排。督促供应商建立科学严谨的内部供应链运作流程并严格执行;通过供应商管理库存和其他库存协议建立安全库存以避免材料短缺,同时又尽量控制库存数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