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成本的九大秘籍

时间: 2020-08-03 18:27 阅读:
根据统计全美Fortune200公司所使用的成本降低手法,最有效果的前十项如下,由於各手法的执行成效因企业而异,以下十项并无优先顺序可言。
1. Value Analysis(价值分析,VA)
2. Value Engineering(价值工程,VE):针对産品或服务的功能加以研究,以最低的生命周期成本,透过剔除、简化、变更、替代等方法,来达成降低成本的目的。价值分析是使用於新産品工程设计阶段。而价值工程则是针对现有産品的功能/成本,做系统化的研究与分析,但现今价值分析与价值工程已被视爲同一概念使用。
3. Negotiation(谈判):谈判是买卖双方爲了各自目标,达成彼此认同的协定过程,这也是采购人员应具备的最基本能力。谈判并不只限於价格方面,也适用於某些特定需求时,使用谈判的方式,通常所能期望达到价格降低的幅度约爲3~5%。如果希望达成更大的降幅,则需运用价格/成本分析,价值分析与价值工程(VA/VE)等手法。
4. Target Costing(目标成本法):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F.Drucker)在企业的五大致命过失(Five deadly business sins)一文中提到,企业的第三个致命过失是,定价受成本的驱动(cost-driven pricing)。大多数美国公司,以及几乎所有的欧洲公司,都是以成本加上利润率来制定産品的价格。然而,他们刚把産品推向市场,便不得不开始削减价格,重新设计那些花费太大的産品,并承担损失,而且,他们常常因爲价格不正确,而不得不放弃一种很好的産品。産品的研发应以市场乐意支付的价格爲前提,因此必须假设竞争者産品的上市价,然後再来制定公司産品的价格。由於定价受成本驱动的旧思考模式,使得美国民生电子业不复存在:另外,丰田和日産把德国的豪华型轿车挤出了美国市场,便是采用价格引导成本(price-driven costing)的结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