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解决供应商评估的复杂性

时间: 2020-08-03 18:28 阅读:
借力信息化手段降低评估的复杂度
  供应商绩效评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品质数据、交货数据和成本数据等各种数据的采集,并且,数据采集之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此外,评估项目中还涉及到主观项目的评分,需要跨部门不同的人员共同进行打分。
  如何解决复杂性的问题呢?比较好的解决途径是借助信息化手段,我们可以将中间最为麻烦的数据采集和计算工作交给计算机去做。一般来说,先将上述介绍的具体评估指标分成两类:一类是可以从公司已有的系统中抽取进行计算的数据,例如从ERP、SCM、MES和QM系统等,我们将这一类指标称为客观评估项;另一类是需要协调不同部门进行打分操作的,我们将之称为主观评估项。
  对于客观评估项部分,我们通过计算机从其他系统中自动抽取数据,按照事先设定的规则进行计算,获得最后的评估成绩。该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只需要定期让计算机系统自己处理即可。
  对于主观评估项部分,我们可以通过供应商绩效评估系统,事先设定好这些问卷以及这些问卷的评分人员,当供应商绩效考核开始后,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发送这些问卷,让相关的人员根据问卷进行打分,半自动地完成整个工作。
  通过系统进行问卷的发放和回收以及计算机自动考核,公司可以方便快速地完成整个供应商的绩效考核,并且让计算机自动完成供应商的等级评定和绩效分析。对于公司决策层来说,所需要做的是根据分析结果决定如何同供应商进一步改善关系,让供应商提升绩效,打造稳定高效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