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原则

时间: 2020-08-03 18:28 阅读:
采购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通常要执行采购决策、采购计划、采购组织和采购控制等四项职能。采购要实现四个基本目标,即适时适量保证供应、保证原材料质量、费用最省、协调供应商和管理供应链。
1.适时适量保证供应
适时适量很重要。物资采购供应不是把货物进得越多越好,也不进得越早越好。货物进少了不行,生产需要的时候,没有货物供应,产生缺货,会影响生产;但是货物进得多,不但占用了较多的资金,而且还要增加仓储,增加保管费用,造成浪费,使成本增高。货物进晚了会造成缺货;但是进早了等于增加存储时间,相当于增加了仓储、保管费用,同时使成本增高。因此,要求采购适时适量,既保证供应,又使采购成本最小。
2.保证原材料质量
保证原材料质量是要保证采购的货物能够达到企业生产所需要的质量标准,保证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合格。保证原材料质量也要做到适度,质量太低,当然不行;但是质量太高,必然会增加购买费用,也是不合算的。所以要求物资采购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采购价格低廉的物品。
3.费用最省
费用最省是物资采购贯穿始终的准绳。在物资采购中的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要发生各种各样的费用。例如,购买费用、进货费用、检验费用、入库费用、搬运费用、装卸费用、保管费用、银行利息等。因此,在物资采购的全过程中,我们要运用各种各样的采购策略,使总的采购费用最小。
4.协调供应商和管理供应链
采购的纽带作用体现在要建立其与资源市场的良好和有效的关系,协调供应商拨那个管理好供应链。
可以说,资源市场也是企业的生命线。它不但是企业的物料来源,也是资源市场信息的来源。这些信息对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