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绩效评估的四大标准

时间: 2020-08-03 18:28 阅读:
采购绩效评估的四大标准
有了绩效评估的指标之后,必须考虑依据何种标准,作为与目前实际绩效比较的基础。一般常见的标准如下:
(一)已往绩效
选择公司以往的绩效,作为评估目前绩效的基础,是相当正确、有效的做法。但公司采购部门,无论组织、职掌或人员等,均应没有重大变动的情况下,才适合使用此项标准。
(二)预算或标注绩效
若过去的绩效难以取得或采购业务变化甚大,则可以预算或标准绩效作为衡量基础。标准绩效之设定,有下列三种原则:
1.固定的标准
标准一旦建立,则不再更动。
2.理想的标准
系指在完美的工作条件下,应有的绩效。
3.可达成的标准
在现况下,应该可以做到的水平。通常依据当前的绩效加以考量设定。
(三)同业平均绩效
若其它同业公司在采购组织、职责及人员等方面,均与公司相似,则可与其绩效比较,以辨别彼此在采购工作成效上的优势。若个别公司之绩效资料不可得,则可以整个同业绩效的平均水准来比较。
(四)目标绩效
预算或标准绩效系代表在现况下,“应该”可以达成的工作绩效;而目标绩效则是在现况下,非经过一番特别的努力,否则无法完成的较高境界。目标绩效代表公司管理当局,对工作人员追求最佳绩效的“期望值”。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