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的重点

时间: 2020-08-03 18:29 阅读:

1、定位管理
  卖场的定义简言之,就是贩卖商品的地方。而定位管理则是使商品按照卖场配置(layout)及商品陈列表(facing list)的规定「各就各位」,以创造最佳的业绩。商品的位置好比商品的住址,如果能确实掌握及执行,对进、销、存管理及分析将大有助益。否则,商品「居无定所」,不但影响订货、进货,更易造成缺货,使顾客不满,进而导致销售分析的失真,而影响商品决策品质,故采购者对商品在卖场中的实际陈列位置,应随时加以了解。
2、数字管理
  商品是用以创造业绩和利润,因此店内的商品须是易卖又易赚钱的畅销品。而衡量商品好坏的指针有下列几项:
  (一)销售量:最易判断商品销售好坏的资料即销售量,通常在一定期间内(1个月或3个月)没有销售交易的商品即呆品(Error Product),应优先考虑淘汰。
  (二)回转率:回转率=平均销售额÷平均存货额,而平均存货额=(期初存货额+期末存货额)÷2。商品回换率的高低,可判断其销售的快慢,并作为与否的参考。便利商品回转率以每月或每季计算,正常之回转率为每月4次(即商品每周约回转1次。)不过,目前国内便利商店之水准约为1至2次,若商品回转率是在1次以下者,即可列为优先淘汰的商品。
  (三)交叉比率:交叉比率=回转率×毛利率,通常以每月或每季为计算期间。以交叉率衡量商品好坏,只基于商品对店铺整体贡献的多寡,故应同时考虑销售快慢及毛利高低等因素,才较具客观性。便利商店国外标准的交叉比率为100以上,而目前国内便利商店之交叉比率水准约为30至50之间,若交叉比率在30以下者,则可列为优先淘汰之商品;反之,则可加强高交叉比率商品之销售,以扩大店铺整体之利益。
3、品质管理
  目前便利商店的型态为食品型的便利商店,食品类占销售比重70%,故品质良否影响顾客健康及商店形象至巨 。在食品采购方面,采购人员除应定期与不定期至门市检查商品品质外,更应教育第一线门市人员了解商品知识,协同做好商品管理工作,以达到便利商店评估办法之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