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培训的重要性

时间: 2020-08-03 18:29 阅读:
采购培训的重要性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太多的“时代”所包围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时代、电子商务时代……,似乎稍不留意,就有一个“新时代”横空出世。有一个面包房的橱窗里有这样一则广告:连面包都上网了,你呢?这一切都说明了我们的时代在怎样飞速地发展着,而我们的政府采购工作却滞留在一个低的层次里,县级政府采购更是如此,所以抓好对县级政府采购的培训工作更是刻不容缓,让我们以这篇文章来作为对县级政府采购工作的一种鞭策。
随着县级政府采购工作的逐步深入和扩展,这项集政策性、知识性、全面性、复杂性、多样性等特点于一身的全新的系统工程,需要采购人员掌握全面的知识,如果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采购政策、国际贸易政策和规则、经济知识等),就不可能有效地进行这项工作。特别是当前我国已加入WTO,《政府采购法》正在审议通过之中,这对政府采购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县级政府采购人员主要来自财政部门,缺乏法律、建筑工程、机电设备等方面的知识,在采购技巧、采购程序、合同谈判等技能上与政府采购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一些采购单位领导、财务人员、财政内部一些人员及供应商、政府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人员对政府采购的概念及制度框架、作用和意义还不够了解,有的甚至有消极抵触情绪,给县级政府采购工作带来一些阻力。为此,笔者认为应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抓紧抓好政府采购培训工作。
加强和扩大政府采购培训范围,实行分类培训。由于县级政府采购工作刚起步,加上培训次数少、培训面小,使很多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人员都未能得到全面培训,对其他许多涉及到这方面的人来说对政府采购的理解大多是空白或一知半解。因此,一是要加强政府采购人员的培训(管理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主要是进行政府采购管理方面和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对这类人员应由中央和省级培训。二是扩大范围,要加强对采购单位领导、财务人员、财政内部一些人员、代理机构、供应商、政府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人员主要进行政府采购基本知识的培训,这些可由地方部门进行培训。从而确保政府采购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并使其他与政府采购工作发生直接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更加了解政府采购,理解和支持政府采购以便使其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行现场培训。政府采购对从事该项工作的人来说是一片新天地,只对县级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进行的理论方面的培训是不够的,要在方式上采取多样化,可以实行不同采购方式的现场招标观摩,也可以把一些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好的地方的工作人员请出来作全面性经验介绍,还可以请一些信誉较好的供应商与参加培训人员开展对话活动,使受训者从理论到实际、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得到不同方面的收获。一方面使参加培训人员真正地学习到政府采购知识;另一方面从形式上制约了社会上一些打着举办培训班实际上搞游玩的不正之风。
加强岗前培训和岗后的后续教育,实行重点培训。应尽快建立适合现在和以后的政府采购培训制度和办法,实行持证上岗,推行资格认定制度。首先是重点加强政府采购人员的岗前政治思想素质教育,使他们熟悉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对纳税人负责,为采购单位服务,为政府当家理财的思想意识,要有较强的法律观念,保持廉洁公正,不偏袒徇私,以维护政府采购官员的良好形象。其次是加强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拓宽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通过商务、对外贸易、法律、工程建筑、机电设备等常规培训和开设相应的课程,使不同类别的采购由该类型的人员负责,并实施资格认证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对于未能接受培训和在当前由于开支困难或时间限制的情况,可以注重后续教育和借鉴国外经验在大专院校开设相应课程和专业,从而培养出全面的、新型的政府采购人才,以适应政府采购工作的需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