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的主要形式

时间: 2020-08-03 18:30 阅读:

采购的输出结果可能是一个有形的物品,或者参与一个系统运行的组成部分,如:一颗螺钉,一块集成电路,一支打火机,如此约定为“有形采购”;也可能是无形的,如:一个软件,一项技术,一个方法,一项服务,一个保险,约定此类为“无形采购”。在有形采购中,仅用于生产目的的采购,称之为物料采购,如为汽车采购齿轮,橡胶等原材料。在无形采购中,仅用于服务、维修、保养等内容的采购,称之为服务采购,如买断两年的电梯设备保养服务等。
当一个项目设计完成之后,首先我们选择一个供应商提供几件样品,以检查设计的可采购性,以及供应商或代理商的适应性,这叫“开发采购”;大多数采购方案,如设计图纸、技术规范、物料选型等,都需要根据实际采购环节进行调整,有时需要对供应商进行整改。当开发采购通过之后,需要进一步验证设计方案的批量生产性,为此需要进行小批量采购,此环节称之为“中试采购”。上述全部过程通过后,便进入批量性采购阶段,即“批量采购”;批量采购向设计方案产品的批量生产阶段提供物料,鉴此约定“生产采购”是批量采购的代名词。
自己设计图纸,然后选择供应商进行外协加工的采购,约定为“设计型采购”仅仅是购买一些零部件进行组装的采购,称之为“组装型”采购;有些组织仅将另一组织生产的物品加以包装,或加以名称等,这种采购约定为“包装型采购”
有些组织为了控制某一区域、某家产品的销售权,而将该商品区域销售权买断,我们约定此类采购为“代理型采购”;从批发商(代理商)买来商品,然后卖给附近或过往客户,这类采购属“零售型采购”。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