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采购管理战略规划的5种方法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方法1 全面分析供应环境 
对供应环境的分析需要涉及到对企业内部环境分析,(包括领导对采购工作的重视程度、各部门对采购工作的支持力度、信息技术在采购工作中的应用程度);供应商及所处行业环境分析,(一方面是供应商因素,包括供应商的组织结构、财务状况、产品开发能力、生产能力、工艺水平、质量体系、交货周期及准时率、成本结构与价格等;另一方面是供应商所处行业环境因素,包括该行业的供求状况、行业效率、行业增长率、行业生产与库存量、行业集中度、供应商的数量与分布等);在就是全面分析供应环境,通过各项资料搜集,设计供应环境调研方案,并编写供应环境调研报告。
方法2 构建采购战略体系
即包括设定采购战略理念,采购战略目标、采购战略策略
方法3 解读和运用战略采购,
战略采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整体成本,同时包括供应商和数据信息两个相关问题,整体成本是基本出发点,数据信息是坚实的的基础,供应商是最大的资源。在运用战略采购时,要做好供应商的管理工作,做好供应商评价选择,以及关注供应商的发展,并根据实际问题进行采购整合,包括采购部门参与战略计划过程,战略选择时贯穿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的思想,采购部门有获取战略信息的渠道,重要的采购决策与公司的其它战略决策相协调。
方法4 进行战略定位、制定采购策略
每个企业在采购大量物资的过程中,都要对企业的采购物资进行战略定位,一般要建立一定的采购战略模型,这样才有章可循, 此外,采购策略一般包括采购计划与条件策略、自制策略与外购策略、采购成本策略、选择适当的供应商并管理他们的成本、准时采购策略。
方法5 在战略规划中必须考虑到各种风险并制定相应的对策
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风险一般有外因型风险(包括意外风险、价格风险、采购质量风险、技术进步风险、合同欺诈风险);内因型风险(包括计划、合同、验收、存量、责任风险)。应对这些风险的对策主要有建立与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加强教育,提高素质;加强对物资采购招标与签约监督;加强对物资采购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