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可以这样创新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采购是一门系统科学。物资采购管理的目的在于使各职能部门职权明确、协调有序,从而实现工作的目标化、程序规范化和管理的科学化,并减少采购工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最终形成一个统一、高效的物资采购管理系统。
  1、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建立相应的供应商准入制度,加强对供应商的有效管理,全面审查供应商的资格。采购机构要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对供应商的法人资格、资金状况、财务管理、商业信誉、技术实力等方面进行调查核实,然后对符合要求的供应商颁发准入资格证书,并定期实行年检,只有条件合格的供应商才能参与物资活动。物资采购机构还应随时根据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措施制度,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而对在物资活动中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供应商,则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处罚,或在资格证书上记录违纪情况,或取消其在一年的年限内参与物资的资格,直至吊销其资格证书。
  2、选择合理的采购方式。在采购方式的选择上采购机构应本着“自由灵活,因地制宜”的方针进行操作,物资采购过程中可供选择的采购方式有很多,但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合理的采购方式,从而保障物资采购顺畅高效的完成。招标采购方式一般比较适合大宗物资的采购。采购机构公开招集有能力的供应商前来投标竞标,这样既避免了供应商的讨价还价,也促使了供应商为了中标而降低成本与价格。例如北京铁路局曾采用招标采购的方式采购一批电线电缆,最终采购到的商品在同等条件下比市场价节省了30多万元,节支率达到了17.87%。竞争性谈判采购方式适于采购的物品技术质量水平比较复杂且需求量较大时,采购机构直接邀请厂商参加谈判招标,从而既可节省中间供应商的加价环节,又可争取到厂商提供的特价,还增强了物流采购在厂商心中的比重。例如某物资采购机构在采购电脑时,就常常邀请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等设在该地区的分公司直接参加谈判,达到与招标同等的经济效益。询价采购方式适于现货或价值较低技术标准统一的产品采购,具体实行“比值比价”原则,即询问三家以上的供应商,将每次询价的采购结果制成询价采购记录并装订成册以备监督。
  3、建立招标专家资源库。企业采购业务中一般涉及很多品种,某些情况下是第一次采购,采购人员不可能做到是所有领域的专家,这就需要借助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为了保证采购工作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标采购工作时采购部门应邀请企业内具有规定资格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招投标的评审委员,成立评标委员会,建立物资采购招标专家资源库。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