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本质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做了20多年管理,也写了50多万字的原创管理文章,一直在思考:管理的本质是什么?怎么用一句话来表达?
管理就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
有个邻居是个卖油条的,以前他一个人去采购面粉、油,自己早起一个人开始炸油条,自己一个人卖油条,自己一个人收款等等,整个过程都是他一个人,生意红红火火做得很不错,高峰期很多顾客排着队来买。那么,忙不过来了怎么办呢?他必须雇人增加人手,找一个人帮他去采购面粉、油,找一个人帮他炸油条,找一个人帮他卖油条,找一个帮他去收款。这样,就出现了分工。
随着生意兴隆规模日益扩大,出现分工成批量生产,还忙不过来,怎么办呢?炸油条一个人是不够了,需要几个人,那么这几个炸油条的由谁来管理呢?忙不过来了,就要找个“替身”,找一个生产部经理,替他进行管理。采购也是一样,忙不过来了,他就需要找一个采购经理,管理这几个采购员。那么,销售也是这样,一个人忙不过来,需要几个人去卖,这时需要找一个销售部的经理去管理这几个销售人员。财务经理以及其他的部门经理都是这样产生的。
上述例子有些夸张,但的确反映了管理的状况。刚开始自己一个人做,不用管理,雇了几个人就需要管理了,有明确的分工,有流程、制度,有奖惩。随着规模扩大,就需要设置中间层、“替身”,来代替自己进行部门管理,因此,管理就是组织、计划、领导、协调、控制,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多的回报,使效率最高,投入产出最大化。
管理者的职责不是自己亲力亲为,事必躬亲,而是学会计划、分工组织,激励下属,“铺路搭桥”,透过下属完成任务。不仅管理行为,更要管理思维,从头到脚,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使组织价值最大化,这才是管理者该做的,(不同层面管理者侧重不同)。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