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 2020-08-03 18:33 阅读:
沟通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沟通渠道
1、语言沟通。
2、文字沟通。
3、肢体语言。
4、多媒体技术。
(二)管理者认为造成沟通困难的因素
1、 缺乏信息或知识,没有适当地说明重点;
2、 没有倾听,没有完全理解问题和询问不当
3、只顾按自己预先设计的思路发展,不理解他人的需要;
4、失去耐心,使讨论变得白热化,时间太短,情绪不好;
(三) 影响沟通的四个因素
1、情绪因素
  由于身体状况、家庭问题、人际关系等因素而导致的情绪不稳定,波动性大,从而影响沟通正常的进行。
  其表现有:精神不集中。倒不一定是对对方的话题不感兴趣,而是仍沉溺于刚刚发生的事情,或其他担心的事情,没有把注意力转移到谈论的话题上来。
  过分怯场、胆怯。由于岗位的关系,行政文秘人员较之他人,有更多的机会与公司的高层领导接触。本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良好机会,结果由于紧张、慌乱,没有充分理解上司的指示、意图,反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2、表达方法
  说话的语气令听众反感。自大,讽刺、严厉的批评,都会令对方难以接受你的观点,即使你的观点是对的。谈话也就不欢而散。
  在沟通中选择不合适的媒介来传递信息。选择合适的媒介而不要选择最先进的,当然也要视双方的地理位置、所处的场合而定。一般而言,面谈是最好的方式,可以进行及时的互动、反馈,可以从对方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来洞察他的想法,改变谈话的方式或策略。
3、个人因素
  因为世界是多元的,所以每个人的成长背景、性格、人生经验、教育程度、文化水平、价值观念是不同的,就导致对同一信息的阅读有不同的理解。这样的情况下,求同存异是最好的做法了!
4、环境因素
  在沟通过程中,选择不适当的时间、地点等,都会直接影响到信息传送。在午休的时间谈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在大办公室里谈论薪酬问题,都是不合适的。
(四)六个有效沟通的原则
1、能听话:不随意插断对方的话,听懂别人的想法。
  2、能赞美:沟通对象的话,有道理的地方,应适当予以赞美。
  3、能平心静气:沟通两方如无“平心静心”的心理准备,沟通起来就易于“斗气”。
  4、能变通:解决事情的方案绝对不止一个。
 5、能清楚说明:举个例子,“某块地有一英亩”,听的人不见得清楚,再加以解说,一英亩大约等于一个足球场,从来没去过足球场的人还不清楚,那就再加以举例说好像我们会议室的几倍大。
  6、能幽默:有一次美国总统里根打电话给众院议长欧尼尔,他说:“依神的旨意,你我为敌,只能到下午六点,现在是下午四点,我们就把它假装现在是六点,好不好?”一句话,就此解决了彼此沟通的障碍,多高明呀!
管理名言
如果我能够知道他表达了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的动机是什么,如果我能知道他表达了以后的感受如何,那么我就敢信心十足地果敢断言,我已经充分了解了他,并能够有足够的力量影响并改变他。
有效沟通案例分折
案例:
春秋战国时期,耕柱是一代宗师墨子的得意门生,不过他老是挨墨子的的责骂。有一次,墨子又责备了耕柱,耕柱觉得自己真是非常委屈,因为重多门生之中,自己是被公认的最优秀的人,但又偏偏常遭到墨子指责,让他感觉很没面子。
一天,耕柱愤愤不平地问墨子:“老师,难道在这么多学生当中,我竟是如此差劲,以至于要时常遭你老人家的责骂吗?”
墨子听后反问道:“假如我现在要上太行山,依你看,我应该要用良马来拉车,还是用老牛来拖车?”
耕柱回答说:“再笨的人也知道要用良马来拉车。”
墨子又问:“那么,为什么不用老牛呢?”
耕柱回答说:“理由非常简单,因为良马足以担负重任,值得驱遣。”
墨子说:“你答得一点也没错,我之所以时常责骂你,也正因为你能够担负重任,值得我一再地教导与匡正你啊。”
分折提示:
一、 由此案例来概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二、 从此案例中我们得到那些有益的启示。
分折程序
一、 十分钟思考时间,每位学员拟定发言提纲。
二、 每位学员五分钟时间阐明自己的观点。
三、 没有主次、畅所欲言、机会均等的半小时集体讨论,愿景为达成基本一致的观点。
四、 学员推荐观点代表,作五分钟时间的观点总结陈辞。
五、 教员点评分折观点。
六、 教员就每位学员在案例分折中表现出的影响能力、说服能力、表达能力、思辩能力、领悟能力、总结归纳能力、个人魅力七个方面进行评估。
分折指南:
一、 重要性:
沟通带来理解,理解带来合作,如果不能很好地沟通,就无法理解对方的意图,而不理解对方的意图,就不可能进行有效的合作。案例中,耕柱如果与墨子没有进行有效沟通,不理解墨子通过磨练对他的栽培提携之意,很可能就认为是老师对他有意刁难,“愤愤不平“中很可能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
二、 启示:
1、 员工应该主动与管理者沟通
2、 管理者应积极和部属沟通
3、 沟通是双向的,误会可以在沟通中消除
沟通是双方的事情,如果任何一方积极主动,而另一方消极应对,那么沟通是不会成功的。作为管理者,应该有主动与部属沟通的胸怀;作为部属也应该积极与管理者沟通,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沟通只有互动起来,才能消除误解,理解互信,团结协作。
世界因不同而丰富多彩,人类因差异而个性纷呈。
世界上想做大事的人极多,愿把小事做细的人极少。
———而敬业的人工作之中无小事。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