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信息话采购做的更好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信息化管理已成为一大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化管理从生产领域拓展到业务,项目乃至采购工作。信息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除了提升工作效率外,也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整理发展。那么,要如何才能将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将信息化采购工作做好呢?
笔者认为,要把信息采购工作做好,要从完善管理体制,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优化供应商资源数据库,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问题几点做起。
一是完善采购信息化标准
信息化的本质是标准化,依照标准规范由专业部门实施管理是现代管理的基本特征,标准化和规范化是网上采购平台建设的两个基本要求。即,严格的规范和健全的标准是采购管理信息化顺利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一定的强制性规则来规范和约束,各地、各部门的系统就不能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始终处于分散状态,难以整合,信息化建设就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采购信息化建设包含信息系统开发、标准制订和推行以及标准化体系研究和评估等不同层面的内容。对于信息系统起决定作用的是包括标准、管理和研究体系在内的标准化体系。采购网络建设要统一规划、统一运作,尤其门户网站和数据库建设在全国应该有统一的规则和标准,应该有统一权威的第三方进行客观的认证、鉴定,并进行定期检查。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与采购有关的国家标准体系,明确采购信息化发展战略,实现财政监管与采购信息化系统互相兼容。
二是完善网上采购管理制度
采购信息化建设要靠制度去落实、去推进,也要靠制度去保障实施。在采购领域里所涉及到的与此相关的部门也应能进行有效地集成。数据层面的集成基于流程层面的集成之上,而流程集成受管理体制和管理流程等因素的制约。就技术层面而言,业务流程方面的集成没有太大难度,但目前需要在管理体制和管理流程优化方面下功夫。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的制度支撑体系,形成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是网上采购建设的长久之计。如果仅仅把信息化建设当作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或是单纯的工程行为,只解决一时一事的问题,而不从机制入手作系统化的整体考虑,终归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形成好的制度,推动信息化建设,又要及时配套采购信息化培训制度、使用制度、保密制度等一系列辅助规则办法。
三是完善供应商数据库
供应商数据库是采购的核心资源之一,拥有一定数量且符合质量要求的供应商数据库,无疑可以有更大选择余地,从而有更大的空间获得物美价廉且符合要求的产品或服务。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扩展供应商资源的成本,可在较短的时间、以较低的成本建立供应商数据库。为优化供应商资源,应实现网上动态管理,公开对供应商售后质量和服务的评价结果,并作为其他采购人初选供应商的重要依据。如果供应商的综合评价结果差,将会失去整个采购市场,这会对供应商起到无形的约束作用。
四是重视信息化安全
采购信息化工程要始终把信息安全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贯彻“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指导方针,坚持快速发展与安全可控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安全监控体系、密钥管理体系、网络信任体系、应急反应体系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制度。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信息安全制度建设,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以安全保发展,在发展中求安全。
总之,要完善管理体制,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优化供应商资源数据库,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问题,才能使采购信息化到达出神入化的效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