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成本的组成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一是集中采购机构采购成本。
  主要是指从事政府采购活动所花费的资金与劳动付出。一般来说集中采购机构的资金来源有两个渠道:财政性拨款;集中采购机构自身收入,即标书工本费和按一定比例收取的中标服务费。节约与效益是绩效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集中采购机构的采购成本核算要综合体现这两个指标。采购机构资金成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评委评标费用,一般是一个标100元,外地评委还要考虑差旅费、住宿费、招待费等。
  2、标书论证成本,有聘请专家费用,答疑成本,考察费用等。
  3、租用场地费用。有些地方集中采购机构无开标大厅与评标室,甚至有开标场所时,当地政府强令政府采购进入工程类的招投标市场,当然要给场地租用费了。
  4、网站维护费,包括租用空间、域名注册、年度审核费用、应用程序开发费用、相应的日常工作费用等。
  5、信息发布费用。目前财政部规定的三个信息发布媒体是不收取信息刊登费用的,这里所说的信息发布费主要是指在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上发布诸如定点招标与协议供货招标信息、中标信息等,由于当地主要媒体把招标信息归入广告经营范畴,且政府没有此方面的优惠政策,信息费用还是比较高的。
  6、办公费用。主要有电话费、加班工资、福利费用、办公用品费用,甚至还有主管局指派的不应该由采购机构承担的费用等。集中采购机构采购人力成本物化的表现是指机构工作人员付出的劳动与工作成效的对应程度,也可以用单位时间所完成的工作量与成效来考核。
  二是采购人付出的采购成本。
  此成本表面上看似乎很简单,其实也大有文章。主要包括采购项目预算成本、技术参数确定成本、租用开标场地成本(强令进入招投标市场的政府采购活动,不光是集中采购机构要付场地租用费,采购人也要按一定比例承担相关费用),由于采购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必须花费一定时间与精力去查询相关信息,聘请专业人士参谋提供初步方案,甚至还要与潜在供应商进行接触。在不能确定具体要求时,采购人还会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考察成本也是总成本的一项重要内容。当然这里主要是指正成本或者说是良性成本,采购人的负成本是指考察过程中或前期准备阶段存在利益寻租,指定或变相指定中标人,验收时放低要求,个人渔利,坑害部门利益,造成财政性资金流失,招标项目质量折扣严重。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