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中的“三边过程、六拍运动”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在项目是工程中有“三边”的过程,大家比较熟悉的是“边设计、边实施、边修改”,但对于项目管过程的“三边运动”是指的什么呢?是指的“边策划、边实施、边调整”这是项目管理普遍现象,对项目管理者的考验是十分严峻的,如果项目管理者,特别是决策者思路不清晰、团队管理不到位,不但会出现大量的“六拍运动”,严重时会使项目出现执行危机。
“三边工程”是指项目开始没有进行系统的策划,在项目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流程、没有选择好项目管理工具、管理标准与目标不明确、管理界面不清晰的情况下投入实施。是盲目型、经验型的管理,往往是项目决策者凭感觉在似乎明白、不明白的情况下开始项目实施,项目执行过程中突出表现为管理人员工作无目标、无激情、无效率、标准低,出现忙闲不均,工作大量的返工或重复,往往完成第一步不知下一步干什么?
“六拍运动”是项目管理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科学、无计划的经验管理,具体可做以下概括。
  第一拍:拍脑门。经常有些领导有了做一个项目的想法后,马上编制出一个项目计划,不是组织相关人员严格论证是否可行,而是自己觉得可行就上马。
  第二拍:拍肩膀。领导拍完脑袋后,为了鼓舞士气,调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大多会采取一些激励手段,例如,拍拍大家肩膀说:“好好干,前途无量”。
  第三拍:拍胸脯。受到领导激励的项目组成员为了让领导放心,也会有所表示——拍胸脯,而且往往还会说出一句话:“放心吧,包在我身上!”
  第四拍:拍桌子。项目进行一段时间后,领导忽然发现项目进展情况与自己的预期相去甚远,于是大发雷霆,拍着桌子训斥项目组成员:“你们都在搞什么?这么长时间了,花了这么多钱,项目才刚刚进展到这里,还有这么多问题!回去好好检讨,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工资奖金都别想了!”
  第五拍:拍屁股。项目组成员受到严厉批评后,不少人往往会“拍屁股”:“当初不计划清楚,现在项目做不下去了,就知道训我?我还不干了呢!走人!”。或者是再也没有热情,消极怠工,这种人留在项目组中不仅对项目毫无益处,反而会打击努力工作者的积极性。
第六拍:拍大腿。以上“五拍”之后的结果必然令所有人大失所望。这个时候,从决策层到项目经理再到项目组成员,大家都“拍大腿”—— 痛心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唉,早知如此,当初就应该……”
造成“三边过程”“六拍运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项目没有有效的计划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项目是一种临时性的、独特的任务,因此,对任何一个项目的管理在某种程度上都是风险管理,项目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有效降低项目风险。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