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自控BA系统  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导语:
BA系统它是基于现代控制论中分布式控制理论而设计的集散型系统,是具有集中操作、管理和分散控制功能的综合监控系统。系统的目标是对建筑物内大多数机电设备采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全面有效的监控和管理,确保建筑物内所有设备处于高效、节能、合理的运行状态。
一、中央控制设备安装与工艺
中央控制设备主要安装在设备监控室内,中央控制设备应在设备监控室的土建和装饰工程完工后进行。安装要求如下:
1、设备在安装前应作检查,并符合下列规定:
1)、设备外形完整,内外表面漆层完好;
2)、设备外层尺寸、设备内主板及接线端子和型号、规格符合设计要求;
2、有底座设备的底座尺寸应与设计相符,其直线允许偏差为每米1mm,当底座的总长超过5m时,全和允许偏差为5mm;
3、中央控制及网络通讯设备的安装要符合下列规定:
1)、应垂直、平正、牢固;
2)、垂直度允许偏差为每米一点五毫米;
3)、水平方向的倾斜度允许偏差为每米1mm;
4)、相连设备顶部高度允许偏差为2mm;
5)、相连设备接缝处平度允许偏差为1mm;
6)、相连设备接缝的间隙,不大于2mm;
7)、相连设备的连接超过5处时,平面度的最大允许误差为5mm;
4、DDC安装
DDC应安装在现场靠近被控设备的地方,一般楼宇监控系统的DDC主要安装在弱电井、新风房、空调机房、冷冻站、高低压配电房等处。DDC通过网络线与系统主机连接。DDC由专用控制箱保护,控制箱的安装高度应与地面为800~1200mm,控制箱放置在通风良好,光线充足,没有阳光直射的干燥的地方。安装控制箱的地方的温度和湿度应满足DDC的工作条件。
控制箱内设备应布置整齐,箱中强电和弱电线缆分开走线,控制箱内应有可靠的接地措施。
控制箱内应可靠接地,接地电阻应全部符合要求,大楼采用联合接地体,接地电阻要求小于1欧。接地线要用合符要求的线缆接地。
控制箱体也应接地,该地应与设备箱内的信号地分开,可接设备的安全地,符合安全地的条件。
二、主要输入输出设备安装与工艺
1、温度和湿度传感器安装
温度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室内、室外、风管和水管的平均温度。温度传感器包括室内外和水管、风管温度传感器。一般输出电阻信号,温度传感器的铂电阻温度传感器、铜电阻温度传感器和半导体温度传感器。
湿度传感器用于测量室内外和管道的相对湿度,一般输出的是电流或电压信号。电流信号为4~20mADC,电压信号为0~10VDC或0~5VDC。
2、温湿度传感器的安装:
1)安装位置
a不要安装在阳光直射的位置,远离有较强振动、电磁干扰的区域,安装位置不应破坏建筑物外观的美观和完整性,室外温湿度传感器应有防风雨装置;
b应尽可能远离窗、门和出风口的位置,如无法避免则与之距离大于2m;
c并列安装的传感器,距地高度应一致;
2)线路安装
温度传感器到DDC之间的连接应符合设备要求,应尽量减少因接线引起的误差,对于1K欧铂电阻温度传感器,接线总电组应小于1欧。
3)风管式温湿度传感器安装:
a传感器应安装在风速平稳,能反映风道温湿度的位置;
b传感器安装应在风管保温层完成后,安装在风管直管段或应避开风管死角位置和蒸汽放空口位置;
c风管式温湿度传感器应安装在便于调试、维修的地方;
d风管式温湿度传感器安装在风管保温层完成后。
4)水管温度传感器的安装:
a水管温度传感器应在工艺管道预制与安装同时进行;
b水管温度传感器的开孔与焊接工作,必须在工艺管道的防腐、衬里、吹扫压力试验前进行;
c水管温度传感器的安装位置应在水流温度变化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不宜选择在阀门等阻力件附近和水流死角和振动较大的位置;
d水管型温度传感器的感温段大于管道口径的二分之一时,可安装在管道的顶部,如感温段小于管道口径的二分之一时,应安装在管道的侧面或底部。
三、压力、压差传感器、压差开关的安装与工艺
1、传感器应安装在便于调试、维修的位置;
2、传感器应安装在温湿度传感器的后侧;
3、风管型压力、压差传感器应在风管保温完成后安装;
4、风管型压力传感器应安装在风管的直管段;
5、水管型压力、压差传感器的安装应与工艺管道的预制和安装同时进行其开孔与焊接工作必须在工艺管道的防腐、衬里、吹扫和压力试验前进行。
四、流量传感器的安装与工艺
1、流量传感器的安装一定要保证流量计表示和水京流方向与管道中的水流方向一致;
2、流量传感器一定要满足安装的直管段要求;
3、流量传感器要安装在便于维修、调试的地方;
4、管道式的流量传感器的安装应与工艺管道的安装同步进行。
五、空气质量传感器的安装与工艺
空气质量传感器的安装要注意如下问题:
1、空气质量传感器一定要安装在便于调试、维修的地方;
2、空气质量传感器和安装应在风管保温层完成后进行;
3、空气质理传感器应安装在风管的直管段;
4、探测气体比重轻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应安装在风管或房间的上部,探测气体比重重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应安装在风管或房间的下部。
六、阀门驱动器的安装与工艺
风门驱动器的安装:
1、风阀控制器上的开闭箭头的指向应与风门开闭方向一致;
2、风阀控制器与风阀门轴的连接应牢固;
3、风阀的机械机构开启应灵活,无松动或卡滞现象;
4、风阀控制器安装后,风阀控制器的开闭指示位应与风阀实际状态一致,风阀控制器宜面向便于观察的位置;
5、风阀控制器与风阀门轴垂直安装,垂直角度不小于85°;
6、风阀控制器在安装前宜进行模拟动作;
7、风阀控制器和输出力矩必须与风阀所需要的配合,符合设计要求。
产品概述
BA系统全称楼宇设备自控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RTU),是以一台微机为中心,由符合工业标准的网络,对分布于监控现场的区域智能分站(即DDC)进行连接,通过特定的末端设备,实现对楼宇机电设备集中监控和管理的专业楼宇自动化控制系统。它是基于现代控制论中分布式控制理论而设计的集散型系统,是具有集中操作、管理和分散控制功能的综合监控系统。系统的目标是对建筑物内大多数机电设备采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全面有效的监控和管理,确保建筑物内所有设备处于高效、节能、合理的运行状态。
产品优势
1.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而且在实际使用中,能提高物业工作效率;
2.降低公用设施维护成本,及时发现问题并防止意外故障扩大,造成更大损失;
3.通过对所有设备的监控可减少设备管理的劳动强度。如改善设备运行状况,可不断地收集设备运行资料,安排计划性维修,改进建筑物和设备的管理,并可将大量的信息集中进行综合的管理。
产品构成
一、管理层
中央控制室(数据中心):包括中央处理机(一台微型计算机、存储器、磁带机和接口装置)、外围设备(显示终端、键盘、打印机)和不间断电源三部分。系统软件,系统接口,系统路由器
二、控制器层
分站控制器:是以微处理机为基础的可编程直接数字控制器(DDC),它接收传感器输出的信号,进行数字运算,逻辑分析判断处理后自动输出控制信号,动作执行调节机构。
分站控制器是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采用直接数字控制器(DDC)它具有AI、AO、DI、DO四种输入/输出接口。方便灵活地与现场的传感器、执行调节机构直接相连接,对各种物理量进行测量,以及实现对被控系统的调节与控制。
其中:
AI-模拟量输入接口,可用作仪表的检测输入,如温度、压力等,一般为1-10V或4-20mA的直流信号。
AO-模拟量输出接口,用于操作控制阀、执行器等,如电动阀、三通阀、风门执行器等,不需要外部电源,输出为0-10V的直流信号。
DI-数字量输入接口,即触点、液位开关、限位开关的闭合与断开,一般用作检测设备状态、报警接点、脉冲计数等。
DO-数字量输出接口,用于控制风机,水泵等运行,亦可作为输出信号与动作增减量型执行机构。
数据传输线路:是联系系统各部分的纽带,从各个监控点到分站控制器的线路是逐点连接(放射式),数据中心与各分站通过总线型或环形网络结构进行组网,各分站直接用一回路双芯导线连接到总线上就可以实现分站与分站之间,分站与中央站之间的通信。
三、末端执行层
1、传感器及执行调节机构:传感器是指装设在各监视现场和各种敏感元件、变送器、触点和限位开关、用来检测现场设备的各种参数(如温度、湿度、压差、液位等),并发出信号送到调节控制器(分站、数据中心等),如铂电阻温度检测器、复合湿度检测器、风道静压变送器、差压变送器;
2、执行调节机构是指装设在各监控现场接受分站调节控制器的输出指令信号,并调节控制现场运行设备的机构,如电动阀、电磁阀、调节阀等,包括执行机构(如电动阀上的电机)和调节机构(电动阀的阀门)
适用范围
除特殊工业项目指定使用PLC工业控制器以外,其他任何建筑基本都可以使用。主要使用在采用了中央空调(冷媒多联机除外)的建筑物。主要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智能化控制,达到节能的
系统的原理
楼控系统采用的是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的集散型计算机控制系统,也称分布式控制系统(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s简称DCS)。它的特征是“集中管理分散控制”,即用分布在现场被控设备处的微型计算机控制装置(DDC)完成被控设备的实时检测和控制任务,克服了计算机集中控制带来的危险性高度集中的不足和常规仪表控制功能单一的局限性。安装于中央控制室的中央管理计算机具有CRT显示、打印输出、丰富的软件管理和很强的数字通信功能,能完成集中操作、显示、报警、打印与优化控制等任务,避免了常规仪表控制分散后人机联系困难、无法统一管理的缺点,保证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