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板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6 阅读:
如何选购石膏板
  一、纸面石膏板纸面石膏板是以石膏料浆为夹芯,两面用纸作护面而成的一种轻质板材。纸面石膏板质地轻、强度高、防火、防蛀、易于加工。普通纸面石膏板用于内墙、隔墙和吊顶。经过防火处理的耐水纸面石膏板可用于湿度较大的房间墙面。如卫生间、厨房、浴室等贴瓷砖、金属板、塑料面砖墙的衬板。
  二、装饰石膏板装饰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加少量纤维材料等制成的有多种图案、花饰的板材。如石膏印花板、穿孔吊顶板、石膏浮雕吊顶板、纸面石膏饰面装饰板等等,是一种新型的室内装饰材料,适用于中高档装饰,具有轻质、防火、防潮、易加工、安装简单等特点。特别是新型树脂仿型饰面防水石膏板板面覆以树脂,饰面仿型花纹,其色调图案逼真、新颖大方、板材强度高、耐污染、易清洗,可用于装饰墙面,做护墙板及踢脚板等,是代替天然石材和水磨石的理想材料。
  三、石膏空心条板石膏空心条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加适量轻质填充料或纤维材料后加工而成的一种空心板材。这种板材不用纸和粘结剂,安装时不用龙骨,是发展比较快的一种轻质板材。主要用于内墙和隔墙。
  四、纤维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是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并掺加适量纤维增强材料制成,这种板材的抗弯强度高于纸面石膏板,可用于内墙和隔墙,也可代替木材制作家具。
  五、耐水纸面石膏板:绿色面纸,绿色背纸,其板芯和护面纸均经过了防水处理。根据国标的要求,耐水纸面石膏板的纸面和板芯都必须达到一定的防水要求(表面吸水量不大于160克,吸水率不超过10%)。适用于湿度较高的潮湿场所和地区。最近多雨季节,最好使用耐水纸面石膏板。耐水纸面石膏板适用于连续相对湿度不超过95%的使用场所,如卫生间、浴室等。提醒大家一点,现在市面上有些无良厂家推出一些表面看上去像耐水纸面石膏板的“耐潮纸面石膏板”,这种板材其实只是石膏板的纸面具有防潮功能,板芯和普通纸面石膏板无二。如果客户使用这种产品在卫生间等潮湿场所,可能导致石膏板表面粘贴的瓷砖脱落、纸面和石膏芯脱离、板面发生较大变形等质量问题,敬请大家注意选购。
  六、耐火纸面石膏板:红色面纸,灰色背纸,其板芯内增加了耐火材料和大量玻璃纤维。如果切开石膏板,可以从断面出看见很多玻璃纤维。质量好的耐火纸面石膏板应该选用耐火性能好的无碱玻纤,一般的产品都选用中碱或高碱玻纤。同样也要提醒大家,市面上有一种号称为耐火纸面石膏板(或者是防火纸面石膏板)的产品看起来和普通纸面石膏板一样,但是却标识为耐火纸面石膏板,其实就是普通纸面石膏板,大家选购的时候也需注意。防火是关乎于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大家一定要选用安全保险的产品,不要仅仅看价钱。在传统的石膏板中,石膏平板和石膏装饰板的产量都在增加,石膏条板的产量在下降。现在还有新产品不断增加,如石膏吸音板、耐火板、绝热板和石膏复合板等。最近,市场上,出现一种石膏板新品类-拜尔定位点的石膏板。石膏板的护面纸使用的是高档、白木浆,表面更洁白,降低了涂料用量。石膏板定位点实现了工厂化生产,大大节省了人工定位的麻烦,使施工更加规范。石膏板的规格也向高厚度大尺寸方向发展。此外,石膏制品的用途也在拓宽,除作基材外,还用作表面装饰材料,甚至用作地面砖、外墙基板和墙体芯材等。我们选购时要学会鉴别石膏板的质量,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目测外观检查时在0。5m远处光照明亮的条件下,对板材正面进行目测检查,先看表面,表面平整光滑,不能有气孔、污痕、裂纹、缺角、色彩不均和图案不完整现象,纸面石膏板上下两层牛皮纸需结实,可预防开裂且打螺钉时不至于将石膏板打裂;再看侧面,看石膏质地是否密实,有没有空鼓现象,越密实的石膏板越耐用。
  2。用手敲击检查石膏板的弹性,用手敲击,发出很实的声音说明石膏板严实耐用,如发出很空的声音说明板内有空鼓现象,且质地不好。用手掂分量也可以衡量石膏板的优劣。
  3。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和直角偏离度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和直角偏离度要符合合格标准,装饰石膏板如偏差过大,会使装饰表面拼缝不整齐,整个表面凹凸不平,对装饰效果会有很大的影响。
  4。看标志在每一包装箱上,应有产品的名称、商标、质量登记、制造厂名、生产日期以及防潮、小心轻放和产品标记等标志,购买时应重点查看质量等级标志。装饰石膏板的质量等级是根据尺寸允许偏差、平面度和直角偏离度划分的。注:可根据用户要求,生产其他规格尺寸的板材。
设计标准
GB/T 9775-1999 《纸面石膏板》
JC/T 997-2006 《装饰纸面石膏板》
LY/T 1598-2002 《石膏刨花板》
JG/T 169-2005 《建筑隔墙用轻质条板》
工程标准
HJ/T 223-2005 《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轻质墙体板材》
GB 6566-2001 《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