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灯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6 阅读:
导语:
庭院灯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被广泛运用于城市慢车道、窄车道、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私家花园、庭院走廊等公共场所的道路单侧或俩册用来道路照明,提高人们夜间出行的安全性用来增加人们户外活动的时间,提高生命财产的安全。它还可以改变人们的心情,提高人的情绪,并且能够改变人的观念,创造一个明暗相间的调色板般的夜晚。
1)一般原则
  (1)选用配光合理的灯具。应根据照明场所的功能和空间形状确定灯具的配光类型。
  (2)选用高效灯具。在满足眩光限制要求的条件下,对于仅满足视觉功能的照明,宜采用直接型配光灯具和开敞式灯具。
  (3)选用便于安装维护、运行费用低的灯具。
  (4)在有火灾或爆炸危险以及粉尘、潮湿、振动和腐蚀等环境的特殊场所,应选用满足该环境要求的灯具。
  (5)灯具表面以及灯用附件等高温部位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
  (6)照明灯具应具备完整的光电参数,其各项性能应分别符合现行的《灯具的一般要求与试验》等标准的有关规定。
  (7)灯具外观应与安装场所的环境相协调。
  (8)考虑光源的特点及建筑装修的要求。
  (9)庭院灯与路灯的区别不大,主要是高度,材料厚度及美观度的区别,路灯的材料更厚些,也更高些,外观上庭院灯更美观些。
  2)室外照明场所
  (1)高杆照明应采用轴对称配光灯具,灯具安装高度应大于被照范围半径的1/2。
  (2)庭院照明灯具应有效控制其上半球光通量输出。
  3)景观照明
  (1)在满足眩光限制和配光要求的条件下,泛光照明灯具效率不应小于60。
  (2)室外安装的景观照明灯具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埋地灯具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7,水中使用的灯具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8。
  (3)轮廓照明宜采用LED灯具或光源为单端荧光灯的灯具。
  (4)内透光照明宜采用LED灯具或光源为细管径荧光灯的灯具。
  4)灯具的防护等级
  根据灯具的使用环境,可参照IEC的规定进行选择。
主要控制参数
  1、光通量φ:发光体每秒钟所发出的光量的总和。单位:流明(Lm)。
  2、光强I:发光体在特定方向单位立体角内所发射的光通量。单位:坎德拉(cd)。
  3、照度E:发光体照射在被照物体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单位:勒克斯(Lux)=流明Lm/面积m2。
  4、亮度L:发光体在特定方向单位立体角单位面积内的光通量。单位:尼脱(mcd)。
  5、光效:电光源将电能转化为光的能力,以发出的光通量除以耗电量来表示。单位:每瓦流明(Lm/w)。
  6、平均寿命:指一批灯至50%的数量损坏时的小时数。单位:小时(h)。
  7、经济寿命:在同时考虑灯泡的损坏以及光束输出衰减的状况下,其综合光束输出减至特定的小时数。室外的光源为70%,室内的光源为80%。
  8、色温:光源发射光的颜色与黑体在某一温度下辐射光色相同时,黑体的温度称为该光源的色温。光源色温不同,光色也不同,色温在3000k以下有温暖的感觉,达到稳重的气氛;色温在3000k-5000k为中间色温,有爽快的感觉;色温在5000k以上有冷的感觉。单位:K。
  9、显色性:光源的显色性是由显色指数来表明,它表示物体在光下颜色比基准光(太阳能)照明时颜色的偏离能较全面反映光源的颜色特性。要正确表现物体本来的颜色需使用显色指数高的光源。单位:Ra。
  10、眩光:视野内有亮度极高的物体或强烈的亮度对比,则可以造成视觉不舒适称为眩光,眩光是影响照明质量的重要因素。
产品标准
  IEC62031《普通照明用LED模块》
  GB19510-2009/IEC61347《灯的控制装置》
  GB19651-2009/IEC60838《杂类灯座》
  GB24819-2009《普通照明用LED模块安全要求》
  GB/T24823-2009《普通照明用LED模块性能要求》
  GB/T24824-2009《普通照明用LED模块测试方法》
  GB/T24825-2009《LED模块用直流或交流电子控制装置性能要求》
  GB/T24826-2009《普通照明用LED和LED模块术语和定义》
  GB/T24827-2009《道路与街路照明灯具性能要求》
  SJ/T11401-2009《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产品系列型谱》
  SJ/T11393-2009《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功率发光二极管空白详细规范
  SJ/T11394-2009《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测试方法》
  SJ/T11395-2009《半导体照明术语》
  SJ/T11396-2009《氮化镓基发光二极管用蓝宝石衬底片》
  SJ/T11397-2009《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用荧光粉》
  SJ/T11398-2009《功率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芯片技术规范
  设计标准
  GB50034-2004《建筑照明设计规范
  JGJ/T119-2008《建筑照明术语标准》
  JCJl6-2008《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CJJ45-2006《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
  JGJ/T163-2008《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
  CB/T23863-2009《博物馆照明设计标准》
  工程标准
  DB31/T468-2009《采用LED技术的照明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上海标准)
  DBJ13-85-2007《LED夜景照明工程安装与质量验收规程》(厦门标准)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