饰面板采购指南

时间: 2020-08-03 18:36 阅读:
如何选择饰面板
  饰面板是由多层单板纵横交错排列胶合而成的板材。最外层的正面单板称为面板,反面的称为背板。内层板称为芯板。饰面板在装修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使用范围广泛,门、家具、墙面上都会用到。所以它的选择可不是简单的事情,搞不好损失的可不仅仅是几块不菲的板材,而是整体效果。饰面板在家庭装修中使用广泛,可用作墙壁、木质门、家具、踢脚线的表面饰材,而且种类众多,色泽与花纹上都具有很大的选择性。选择何种的饰面板,搭配怎样的纹路色泽,决定了装修的总体风格和档次,家居的好"面子"也由此而来。
1.看看流行风向
  简洁、明快富有节奏感的装修风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也是今年的潮流指向,这在饰面板上反映得最明显。今年黑胡桃木色和樱桃木色的板材,受到人们青睐,黑胡桃简练富于韵味的黑色,给人庄重执着而又不乏个性的感觉。特别是和白色木料搭配运用,产生黑色与白色相间的对比,带来视觉的跳跃感,使整个家居深浅搭配,错落有致,也显示了明快的节奏感和时代感。
  黑胡桃木其实是茶褐色的,有时具有黑或紫色条纹,它的木质坚硬,耐冲撞磨擦,而且容易干燥,少变形,施工和胶合时也比较容易,确实是饰面板材中的佼佼者。
2.细细选择一番
  好的饰面板具有清爽华丽的美感,色泽均匀清晰,材质细致,纹路美观,能够感受到其良好的装饰性,反之,如有污点、毛刺沟痕、刨刀痕或局部发黄、发黑就很明显属于劣质或已被污染的板材。
  板材的平整也很重要,自然翘曲度越小越好,如果看上去歪歪斜斜的可就糟糕了,当然切割整齐的边角和胶合到位的层面也能说明其工艺。
  木料的含水量有要求,一般在8%-12%之间的木料比较合适,在使用中不会出现开裂和起翘的现象。如果没有湿度计来测试,也可以通过手感来判别潮湿程度,或用手来掂重量,也可用长钉轻轻敲入木料,湿度大往往难以钉入,干燥得好的就比较容易。
3.考虑天然和人造
  天然板材具有自由独特的美感和较强的可塑性,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他们根据天然板材内在的纹理、树节、刺纹等天然图案,塑造出富有幻想色彩的造型。因而天然板材制成的饰面板受到不少人的青睐,而且价格也比较贵。
  人造板材可能看起来没有天然木那么珍贵,但有更稳定的质量和特殊的效果。人造板是将木材分解成木片或木浆,再重新制作而成的,在温、湿度变化较大的时候,它的"形变"一般要比天然木小。而像防火板等具有特殊性能的人造板,更是许多人装修厨房和卫生间时乐意选择的。如今人造板的制作工艺越来越先进,一些制作精良的产品和天然板的光泽和纹路相差无几,装饰效果也很出色。
4.饰面板选购注意事项:
  挑选木纹。购买多张胶合板时,应挑选木纹,颜色近似的胶合板。
  正面不得有死节和补片;
  角质节(活节)的数量少于5个,面积小于15平方毫米;
  没有明显的变色及色差;没有密集的发丝干裂现象及超过200毫米×0.5毫米的裂缝;
  直径在2毫米以内的孔洞少于5个;
  无腐朽变质现象。
1.常用规格:
饰面板的主要规格为:1.22M*2.44M,板厚度有2.5mm、2.7mm、3.0mm、3.6mm。
产品标准:
GB/T9846.1~9846.8—2004《胶合板》
GB 18101—2000《难燃胶合板》
GB/T 17656—1999《混凝土模板用胶合板》
LY/T 1600—2002《混凝土模板用浸渍胶膜纸贴面胶合板》
LY/T 1417—2001《航空用桦木胶合板》
GB/T 131123—2003《竹编胶合板》
LY/T 1055—2002《汽车车厢地板用竹材胶合板》
LY/T 1072—2002《竹篾层积材》
GB/T15104-94《装饰单板贴面人造板》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