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方法:分布采购权力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采购权力的分布是指一个企业采购部门如何构建自己的采购决策机制。也许,合理分布采购权力最佳方式就是首先评估与人事管理结构相对应的决策权利的分配机制。如果公司总部的一名行政人员可以直接批准某项决定,则说明公司对诙决定保持集权决策结构,尽管采购人员可能分布于公司各级组织层次中。如果一项采购权的决策存在于具体部门、业务单位或者车间层次,那么公司存在着多层分权决策的构架。
我们可将采购部门视为连续变化的不同形态。一端是完全集权,另一端是完全分权的情况,显然处于极端情况的可能性极小。相反多数机构处于两个极端范围间的某个位置。某些决策或任务可以是集权的,例如评价与选择为整个企业提供支持的供应商。然而,产生采购订单的权利往往存在于下层的采购员手中。一个公司可能集中专用资金进行部分购买决策的同时,仍保留运营层面的某些采购权。
20世纪80、90年代采购权的集中常会导致采购管理活动及采购人员集中于公司上层。如果车间或者某一职能部门需改变用料或:工程计划,这些变化只能通过集权的采购办公室的批准。很明显,这个额外决策层很快变得对新产品开发的快速需求反应迟钝。此外,臃肿的组织机构反映了进行供应链管理中可能出现的主要障碍。到20世纪90年代末,当国外竞争冲击国内市场时.许多企业由于决策制定的多层次而日益损失市场机会。现在的集权购买的形式,应该强调不同层次上不同任务的支持、整合和协调,从而取得最大化绩效而并非取得对整个采购过程的严格控制。现在的挑战是要明确哪些行为、过程、任务应集中控制和协调,哪些决策应下放给部门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