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方法:设计采购管理机制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采购管理机制主要是解决采购管理的权限范围,采购机制和决策程序问题,也就是采购管理由谁管、管什么、怎样管的问题。
在现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采购管理机制的基础是市场机制,通过市场进行采购。但同在市场机制下,不同的企业由于管理机制不一样,在采购管理上还会出现不同的采购管理机制。而且不同的采购管理机制带来的效果也会大不一样。
一、生产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
生产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就是为了生产的需要而设立的采购管理组织。这通常是在生产企业中设立的采购管理组织,一个生产企业有多个车间,每个车间生产都需要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和工具等,而民需要的品种、数量、时间都各不相同。由于每个车间都只对自己的产品和工艺熟悉,对别的车间的生产不太了解。因此,如果叫他们各自提供采购需求计划表,则难免互相遗漏、互相冲突。这个时候如果由采购部门通过研究各个车间的需求规律,为各个车间统一制定汀货计划,这样可能更全面、更能满足生产的需要。这样一种站在整个生产全局的角度:根据生产的需要来考虑采购问题,就是一种生产寻向的采购管理机制。
生产导向的采购管理组织的基本特点,就是采购管理组织不是简单地管采购,它还要管生产,是站在生产全局的角度来骨采购。这种采购管理组织的权限范围宽,它要综合考虑生产的需要和整体效益最大化来制定产品的自制或采购决策。根据这个决策所产生的采购需求来研究需求规律、制定采购任务计划,进行采购。
二、销售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
在销售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采购管理部门是基于销售市场而存在。它是为厂满足企业销售的需要而设立采购管理组织。它通常是在零售企业中设立较为适用,也可以适合在一个生产企业 (包括生产流通型企业)中设立采购管理组织。
例如在一个零售企业中,它在多个地点设有多个零售店进行销售。但是商品却都由公司采购部门统一采购。公司采购部要随时掌握各个门市部的销售动态和库存变化动态。及时组织采购汀货进货。如果一旦采购部门组织得不好,将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商品卖空了,采购的货物却还没有到,造成缺货损失;二是零售店的商品还没有卖完,新采购的货物就已经到达,造成资金占用和库存积压。通过以上可以知道,在这种企业采购管理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因此企业采购管理组织的采购决策要着眼于销售来制定。
这种采购管理机制的特点,是立足于企业的销售情况来制定采购决策的。以销定供或以销定产再定供。这样可实现整个企业产、供、销的整体效益最大化。这时的采购决策是对企业整体效益最优的采购决策。这种采购管理机制基础是立足于企业的根本利益、全盘考虑企业的整个物资工作,来制定出使整个企业效益最大、成本最低的物资采购决策的—种机制,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采购管理机制。
但是销售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对采购管理人员的要求很高,采购管理决策较复杂。这种采购管理决策实际上要全面考虑企业销售、生产、供应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并以此为基础来制定采购决策,实际上相当于是一种企业级的管理决策,决策级别就相当于总经理级的决策级别。所以,在实践中,这种采购管理决策机制,一般采用副总经理负责制,由副总经理负责采购管理的决策工作。
三、采购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
采购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就是为了采购而设立专门的采购管理组织。这种组织机构的特点是采购任务很明确,包括采购什么、采购多少、甚至包括到哪儿去采购,都已经规定好了,而且都是由别的部门规定好了的。自己只要按此执行就可以了。这种采购管理组织所作的工作,就是把收到的采购任务单整理一下,然后分配落实到各个采购员,督促各个采购员按时执行,并把采购回来的货物送到各个需求者处就可以了。
这是一种最简单、最基本、电是最落后的采购管理机制。这种采购管理组织不需要进行资源市场分析,不需要进行货晶选择、供应商选择,也不需要考虑物流优化、库存量控制、降低采购成本等一系列问题。他们也不需要对需求者承担更多的关心。只要把他们需要采购的东西采购回来,交给仓库管理人员往仓库里一放,其他的就可以不管了。这样,在采购管理和需求者之问没有形成一种利益共享的关系。
传统的采购管理大多数是属于这种机制。例如,一个物资公司,由几个经营部组成。各个经营部专门进行货物销售。货物销售完,需要采购时,就制定采购任务单,规定了采购的品种、数量、甚至供应商,交公司的采购管理科。采购管理科收到各个经营部送来的采购任务单后,汇总,然后分配各个采购员去采购,采购货物回来入库就算完成任务了。这种采购管理机制就是典型的采购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一般的生产企业也是这样,各个车间把采购任务单交给采购管理科,采购管埋科就按单子去采购,采购回来;货物往仓库一放就算完成任务了。
在现实中,企业设计自己的采购管理机制时,无所谓好坏优劣地铁定一种机制形式,如对小企业而言,采购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不失为低成本高效率的简单灵活的采购管理机制,但随着企业的壮大,町能就要变换为生产或销售导向的采购管理机制了。因此,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系统、详细地设计出适合自己的采购管理机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